Skip to content
歷史

【中三選科】歷史 History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揀歷史/世史好?

歷史 History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歷史的資訊,包括歷史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歷史的出路等。

對歷史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歷史

歷史 是讀甚麼的?

世界歷史不像中國歷史那樣明確,它的內容涵蓋整個世界,

包括不同國家在二十世紀的重大事件(如戰爭)、趨勢和相互關係,如香港、中國和日本、東南亞的現代化和蛻變,在這段期間世界發生的衝突、對和平的呼籲、合作和繁榮。

除了單純認識和了解這些資料外,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擁有個人觀點去分辨史實,論述歷史。

課程架構

  • 引言:現代世界的孕育
  • 主題甲:二十世紀亞洲的現代化與蛻變
  1. 香港的現代化與蛻變
  2. 中國的現代化與蛻變
  3. 日本及東南亞的現代化與蛻變
  • 主題乙:二十世紀世界的衝突與合作
  1. 主要衝突與和平的訴求
  2. 協作與繁榮

高中世史 與初中分別?

雖然歷史不是一門特別受歡迎的選修科目,但是我相信如果學校提供了這個選修課程,大家在中學三年級都至少會接觸過世界歷史。

由於世界歷史與中國歷史課程類似,我的學校以前在初中時會在中國歷史課中融入世界歷史內容。

我認為高中的世界歷史課程更加細致,要背誦的內容更多,而答題的方向則從單純背誦變成討論性的題目,以訓練學生批判思維和觀點。

像是在英國歷史中,學生可以學習到英國不同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發展,並且在課堂上進行討論與分析,這樣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

如果大家在初中時就讀世界歷史或中國歷史得好,只要維持溫習狀態,高中的世界歷史將不會是一個大問題。

DSE 中史 考核模式

卷別

內容

比重

時間

卷一

卷一設歷史資料題。所有題目均須作答。

試題內容乃根據不同形式之歷史資料,包括文獻、統計數據、地圖、漫畫及照片。

60%

兩小時

卷二

卷二設七題論述題,考生可選答任何兩題

40%

一小時三十分鐘

DSE 中國歷史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歷史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歷史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背誦能力

世界歷史和中國歷史一樣,需要背誦的範圍也相當多。

例如,學生需要背誦二戰期間各國的政治領導人、戰事發展、重要戰役等資訊。

這是所有歷史系學生的基本功之一。

而且在高中三年,慢慢在腦海中建立起自己的歷史資料庫,訓練自己無論隔了多久都能將記憶抽取出來。

這樣的長期記憶法才能使自己在歷史科目中考得好。因此背誦能力是學習歷史所需要的重要能力。

拓展能力

世史很多題目都是長問答,同學要基於自己的已有知識,再根據不同資料得出自己的結論。

因此,世界歷史都需要同學有一定的拓展能力,通俗的講就是「吹水」能力。

寫字速度快

不要認為寫字速度不重要,因為即使你溫習得很充分,如果寫字速度不夠快導致考卷無法完成,學習歷史也會失敗。

歷史考試的大部分都是論述題,需要寫很多字,

例如,在論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各國的政治、經濟、軍事發展,或是分析冷戰期間兩極對立體系的影響。

所以如果你真的對歷史很有興趣,但寫字速度較慢,那麼訓練寫字速度也是溫習歷史時必須做的事情。

例如,可以每天給自己安排寫作練習,專門為歷史考試訓練寫字速度,並且不斷追求提高寫作效率,

例如,使用更快的寫字方式或是縮短空格時間等。

這樣才能在歷史考試中寫出充分的文章,並獲得更好的成績。

修讀 歷史 有甚麼出路?

讀歷史真的是沒有前途的嗎?

讀歷史只能當老師嗎?

作為文科的歷史科目,一直被認為不太受市場歡迎。

因為在香港幾乎沒有大學課程專門重視歷史,學到的知識似乎在社會中沒有太大用處。

但事實上,除了當老師,歷史科目學到的知識可以應用到許多不同領域。

例如文化保育,畢業生可以從事博物館管理員、導遊、歷史文章編輯、政府保育工作等。

對於對歷史有興趣的學生來說,雖然讀歷史的出路較其他科目窄,但並非全無出路。

例如,畢業生還可以從事歷史研究、歷史教育、文化遺產保育、博物館管理、文化景觀管理、文物保護、博物館展覽設計等工作。

通過學習歷史,學生不僅可以增長對歷史的熱愛,還可以獲得豐富的知識和技能,為以後的職涯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三選科 歷史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歷史,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歷史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