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CT

【中三選科】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揀ICT好?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ICT的資訊,包括ICT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ICT的出路等。

對ICT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ICT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是讀甚麼的?

不少初中生以為電腦遊戲玩得好,讀ICT(平時稱為電腦科)應該得心應手,讀完才知道易學 難高分。

根據考評局編訂的課程指引,資訊及通訊科技主要理解電腦系統的組織,包括硬件、軟件和數據的關係。

其實ICT有好多內容要背,而且學寫Program也不是簡單的事。

必修部分

必修部分包 括五個單元:
1. 資訊處理(介紹數據的表示,例如office的應用,excel的程式)
2. 電腦系統基礎(不同電腦裏的專有名詞,如記憶體RAM,以及運用它們的步驟)

3. 互聯網及其應用(不同互聯網的專有名詞,以及網絡保安)
4. 計算思維與程式編寫(簡單來説就是背一大串程式,然後作程式開發)
5. 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内容偏常識一點,即科技與社會的關係等議題)

選修部分

選修部分就有以下這些,同學只需選修其中一項。

2A. 數據庫

2B. 數據通訊及建網

2C. 多媒體製作及網站建構

2D. 軟件開發 其中2A與2C為較熱門的選修單元。

高中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與初中分別?

ICT不是非常熱門的選修科目,但如果學校提供ICT選修選項,學生在中三時就有機會接觸這門課程。

即使不是ICT,不少小學和初中也會有電腦課,教授學生一些基本的電腦操作,例如:如何使用Office和Excel,甚至會有最簡單的程式編寫課程。

不過,這些只是基本的電腦知識,與ICT並不能相比。

高中的ICT課程更深入、專業,考試上不僅僅是應用,還需要說明運用過程,提及專業術語、畫圖、畫表等。

如果你對程式編寫有興趣,在高中修習ICT是很好的選擇,例如你可以學習如何使用C programming,javascript建立網頁、app 、AI等等。

DSE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考核模式

部 分

比 重

時 間

公 開 考 試 

卷一 必修部分 

55%

2 小 時

卷 二 選修部分 ( 選 修 其 中 兩 項 )

2A 數 據 庫  

2B 網絡應用程式開發 

2C 算法與程式編寫 

2D 軟件開發

25% 

1 小 時 30 分 鐘

校 本 評 核 

20%

 

DSE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ICT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ICT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邏輯能力

ICT課程涉及到的程式碼和概念較為複雜,對於邏輯能力較弱的學生來說可能會有困難。

但是,ICT確實是一門理科,與物理學和數學類似,所以邏輯能力是取得好成績的關鍵。

例如,在學習網頁設計時,需要理解HTML和CSS的邏輯關係。

有例如,and/or 之間的關係

背誦能力

ICT課程不僅僅是記知識,比如程式碼和專有名詞都需要學生熟記並掌握,這樣才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例如,在學習JavaScript時,需要熟知如for loop、if statement等常用語法。

主動積極

ICT是一門經常需要更新考核範圍的選修科目,因為科技發展快速,課程內容經常需要更新。例如,在過去學習網頁設計時,可能會學習使用Flash,但現在已經被HTML5取代。因此,如果學生夠主動積極,可以更輕鬆/更快速地學習新科技和更新的內容,進而取得更高的成績。

修讀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有甚麼出路?

修讀ICT課程被認為是未來想從事資訊科技相關工作的高中生最佳選擇。

這是因為這些工作的基礎知識與ICT課程學習到的內容非常相關,例如程式語言、網頁設計、資料庫管理等。

而且隨著科技的發展,IT行業日益繁榮,提供了無限的職業發展機會。

很多大學都開設了IT相關課程,例如斯坦福大學的電腦科學碩士課程、哈佛大學的資訊管理碩士課程、新加坡科技大學的資訊科技碩士課程等。這些課程都非常重視高中修讀ICT的學生。

除了IT領域,許多大學的工程科和數學計算領域也會重視ICT背景的學生。

畢業於這些課程的學生未來可以從事軟件工程師、網頁開發人員、數據分析師、資訊系統顧問等工作,前途無限。

中三選科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ICT,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ICT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