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始得西山宴遊記】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始得西山宴遊記 終極指南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始得西山宴遊記》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始得西山宴遊記

始得西山宴遊記 全文語譯

始得西山宴遊記 原文 第一段

自余為僇人,居是州,恒惴慄。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迴溪,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意有所極,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以為凡是州之山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始得西山宴遊記 語譯 第一段

自從我成了罪人,居住在這個州,時常擔憂和害怕。有空閒時,我便慢慢地走,漫無目的地到處遊玩。我每天都和朋友們上高山,走進樹林深處,走到曲折的溪水的盡頭;尋訪隱蔽的泉水和奇特的山石,沒有甚麼遙遠的地方沒有到過。我們到達勝地後就撥開野草坐下,傾倒出壺中的酒喝至醉醺醺,喝醉了便互相枕著身體躺下,躺下了做起夢來,在夢中也可以去到心裏想去的地方。睡醒了便起來,起來便回去,還以為這個州所有形態奇特的山水都給我遊覽過了,而未曾發現西山的怪異奇特。

始得西山宴遊記 原文 第二段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坐法華西亭,望西山,始指異之。遂命僕過湘江,緣染溪,斫榛莽。焚茅茷,窮山之高而止。

始得西山宴遊記 語譯 第二段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為我坐在法華寺的西亭,所以望到西山,才指着它,稱它奇異。我遂於是命派遣僕人渡過湘江,沿着染溪而上,一路斬伐雜亂叢生的草木,焚燒茅草野草,一直到了山頂才停下來。

始得西山宴遊記 原文 第三段

攀援而登,箕踞而遨,則凡數州之土壤,皆在衽席之下。其高下之勢,岈然窪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遯隱。縈青繚白,外與天際,四望如一。然後知是山之特出,不與培塿為類,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

始得西山宴遊記 語譯 第三段

我們一路抓着東西登山,到了山頂就席地而坐,隨便伸開雙腿,盡情眺望遊覽,附近幾個州的土地,都好像在我們的坐蓆下面。它們高高低低的地勢,凸起的高山好像螞蟻封巢的小土堆,凹下的深谷好像洞穴;眼前只有尺寸的土地,其實已有千里的距離,遠處的山擠逼、堆積在一起,全都逃不出我們的視線。四周青山和白水互相縈繞,向外和天空相連接,從四邊望過去,四周的景色都是一樣的。這時我才知道這個山獨特出眾,不與一般小山丘為同類。它廣遠浩渺地與天地間的大氣混為一體,而無法知道它的邊際;它廣闊壯觀地與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共存,而無法知道它的盡頭。

始得西山宴遊記 原文 第四段

引觴滿酌,頹然就醉,不知日之入。蒼然暮色,自遠而至,至無所見,而猶不欲歸。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故為之文以志。是歲元和四年也。

始得西山宴遊記 語譯 第四段

拿起酒杯倒滿了酒,喝到進入了醉鄉,連太陽下山也察覺不到。只見灰暗的暮色從遠處移至,直到天黑得甚麼也看不見,我仍然不想歸去。我的心神凝聚,形體得到解脫,忘掉自己的存在,我不知不覺間已和萬物融合為一體。這時才明白我以前還不算遊玩過山水,真正遊玩山水是從這次開始,所以便寫下本文以作記錄。今年是元和四年。

始得西山宴遊記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僇人:僇: 古「罪」字。
      2. 恒惴慄:恒,常也。惴慄:恐懼、戰慄。
      3. 隙:空閒時也。
      4. 施施:徐行貌。
      5. 漫漫:不經意也。
      6. 徒:同志、同伴。
      7. 窮迴溪:窮,盡也。迴,迂迴曲折貌。即王維所謂「行到水窮處」。
      8. 相枕:枕,以頭枕物。相枕,互相以為枕也。
      9. 極:至也。
      10. 趣:通趨,向也,往也。
      11. 覺:醒也。
      12. 異之:其與別不同之處。
      13. 窮:盡也。
      14. 垤:即蟻窩口堆積之浮土。亦謂土之高者。此言俯視四鄰群山,如同蟻穴一般。
      15. 遯隱:同「遁」,隱藏。
      16. 際:相連、匯合。
      17. 洋洋:廣大無涯貌。
      18. 引:取也。
      19. 頹然:倒下,酒醉貌。
      20. 蒼然暮色:蒼,深青色。言暮色之深沈也。
      21. 嚮:嚮,同向。從前,過往。
      22. 未始:不曾。
      23. 志:記也。

始得西山宴遊記 文章主旨

作者藉著記述發現以及遊歷西山的經過,抒發自己形體心神都得到解放,與天地萬物融合,拋卻寵辱的感受。並借西山的特立偏僻,暗示自己也有類似的遭遇,不與世俗為了利益汲汲營營的人為伍,表達自己孤高不凡的情操。

段落大意

第一段

作者被貶永州初期,常憂懼不安,因此寄情山水,表示自己在發現西山前自以為已遊遍永州山水,但未知西山怪特之處。

第二段

作者發西山的經過和率眾登山的情形。

第三段

作者受西山氣象的感染,體會到宇宙無窮無盡的道理,因而開懷痛飲,頹然就醉,至日暮仍不願離開。

第四段

作者認為西山之遊才是遊覽山水的真正開始,並交代本文的寫作日期。

始得西山宴遊記 寫作手法

文章結構手法

前後呼應

作者在文章上部分先描寫自己發現西山前的心情,即使認為自己已經遊遍永州山水,卻仍然恐懼憂慮,那時候的作者還不知道西山的奇異獨特。後文在發現西山後,再描寫遊歷西山後的感覺和心情,以「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呼應上文「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緊扣主題

文中四次扣題「始」,包括「未始知西山之怪特」、「始指異之」、「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本篇「始」字用意不同,溫習時須注意。

「宴」一詞有「宴遊」、「飲酒作樂」之意,故作者在文中亦有提及在西山上,他「傾壺而醉」、「引觴滿酌」、「頹然就醉」,以扣題目「宴」字。

「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洋洋乎與造物者遊,然後知吾向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一句多次強調遊歷永州山水的經歷,扣題目關鍵詞「遊」。

作者在文末指出寫作本文的目的,扣題目「記」,解釋為何要記下這件事,寫作這篇文章。

抒情手法

寓情於景

作者在發現西山後面,感到「記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

這種豁然開朗的心情由景而生的,同時又將與景融爲一體,覺得自己與大自然呼吸,與天地同在,渾然忘我。

借景抒情

作者借西山特出的景色,不與培塿為類,以此抒發自己特立獨行,不願意和其他人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西山也是超群突出的,雖然突出卻因為位置偏僻而不為人所知。作者以此自況自己遭受朝廷冷待,抒發難展抱負的可惜。

修辭手法

頂真

「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意有所極,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

連續七句上下勾連,概括了一個接一個的漫游活動,强調了這寫動作的連續性和隨意性,渲染了乘興而來及漫不經心的心情。

排比

「上高山,入深林,窮迴溪」、「過湘江,緣染溪,斫榛莽,焚茅茷」

這兩句排比加強了句子的節奏感及條理,令作者記敘上西山的過程更連貫及流暢,也能顯示出他想登上西山的急切心情。

對偶

「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攀援而登,箕踞而遨」

這兩句對偶令形式整齊均稱,對仗更工整,令作者描寫的動作更規整,增強感染力。

曡字

「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悠悠乎與顥氣俱」、「洋洋乎與造物者遊」

作者運用疊字拖長音節,舒緩語氣,更能突出遊歷的悠閒和放鬆。

比喻

「若垤若穴」

透過比喻令作者描寫的從西山看見的景色更活靈活現,「小山丘」和「洞穴」的比喻也更能突出西山的高聳特立

始得西山宴遊記 DSE題目問答

2019 Q5

問題

5. 下文節錄自《始得西山宴遊記》。以下哪一項最能概括整段文字的特色? ( 2分)

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迴溪,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意有所極,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

A.音韻鏗鏘洪亮

B.文氣磅礡恢宏

C.對仗工整合度

D.駢散交錯有致

Advertisements

答案

5. D

2019 Q6

問題

6. 就《始得西山宴遊記》一文所述,作者在西山之巔所見的景物有何特別之處?試以自己的文句指出一項。(2分)為什麼有關景物可使他從「恆惴慄」的心情中釋放出來?試略加說明。(3分)

(i)景物特別之處:

(ii)說明:

答案

(i)

永州附近數州群山看起來十分渺小。西山四周的高山和盤地都變得十分渺小,就像一個個蟻丘和小土窪。

從西山之巔所見,四野無邊無際,外與天際,四望如一。/青山白水(雲)與天相接,四周景物渾然一體(浩瀚無邊)。

(ii)

作者被貶官後常擔憂讒言而「惴慄」;可是遊西山後,看見西山巍峨高崇,特立傲群,不與培壤山丘為類,能與天地浩氣同遊,遂了解到憂讒畏譏,看重個人得失,是世俗的執念,其胸襟和思想之卑微,與四周的土壤和山岳之渺小無異。故明白到早前執着個人得失之不智,並體悟大道,心境才豁然開朗起來,從惴慄之中釋放出來。/

遊西山之前,作者因被貶官,常擔憂再為讒言所傷而感「惴慄」;他登上西山,眼見大自然景物的界線消失淨盡,感悟到個人與自然融和無間,生命與宇宙浩氣合一,人與天地融為一體,萬物無分彼此,又何來個人得失榮辱之別?所以他能夠從惴慄之中釋放自己,心情豁然開朗。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十二篇範文 傳送門

論仁論孝論君子

魚我所欲也

逍遙遊

勸學

廉頗藺相如列傳

出師表

師說

始得西山宴遊記

岳陽樓記

六國論

唐詩三首:

山居秋暝  唐詩三首

月下獨酌 唐詩三首

登樓 唐詩三首

宋詞三首:

念奴嬌 宋詞三首

聲聲慢 宋詞三首

青玉案 宋詞三首

其他八篇建議篇章

陳情表

滿井遊記

飲酒 其五 結廬在人境

國風 關雎

曹劌論戰

左忠毅公軼事

大學 節錄

元曲兩首:

四塊玉 閒適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