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客至】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客至 終極指南

客至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杜甫《客至》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客至

客至 體裁

七言律詩

律詩的首兩句為『起聯』或『首聯』;

三、四句為『頷聯』或『前聯』;

五、六句為『頸聯』或『後聯』;

七、八句為『結聯』或『尾聯』。

律詩押平聲韻,中間兩聯(即第二四句和五六句)必須對仗,每一句中各個字的平仄有一定的規律。

而對仗時實字對實字,虛字對虛字;二、四、六、八句的末字同韻。

客至 押韻

客至本詩首句不用韻,詩用上平聲十灰韻,韻腳是:來、開、醅、杯。

客至 全文語譯

客至 原文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羣鷗日日來。

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爲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客至 語譯

草堂的南北漲滿了春水,只見鷗羣日日結隊飛來。

老夫不曾爲客掃過花徑,今天才爲您掃,這柴門不曾爲客開過,今天爲您打開。

離市太遠盤中沒好菜餚,家底太薄只有陳酒招待。

若肯邀請隔壁的老翁一同對飲,隔着籬笆喚來喝盡餘杯!

客至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舍:房屋,這裏指杜甫的居所「草堂」。杜甫因安史之亂漂泊到四川,在成都建草堂居住。

2. 春水:春天漲滿的溪水。

3. 但見:只見。

4. 花徑:指院內兩邊栽了花的小路。

5. 緣:因。

6. 客:泛指一般客人。

7. 蓬門:用蓬草編成的門,即簡陋的門。

8. 君:指崔明府。

9. 盤飧:菜餚。飧:熟食。

10. 市遠:離市集太遠。

11. 無兼味:只有一樣菜餚。

12. 樽酒:指酒杯中的酒。樽:本作「尊」,酒杯。

13. 舊醅:不是新釀的酒。醅:未經蒸濾的酒。

14. 肯:願意。

15. 隔籬:隔着籬笆。

16. 呼取:呼來。取:語助詞,等於「得」。

17. 盡餘杯:把酒喝光,一滴不留。

客至 主旨 / 中心思想

寫作者為客人到訪悉心預備,以及與客人歡聚暢飲的情景,抒發好友到訪時的快樂心情

首聯(第1-2句)

首聯寫草堂四周春水環繞,以及沒有客人來訪只有羣鷗每天飛來相伴的孤清境況。

頷聯(第3-4句)

頷聯寫為客人打掃花徑敞開蓬門的具體行動,既表現對客人的尊重,也流露了主人的欣喜之情

頸聯(第5-6句)

頸聯寫招待客人的情境,並對菜不豐酒不美歉意

尾聯(第7-8句)

尾聯寫酒席上的一個細節:詩人打算邀請鄰舍的老翁來一起飲酒,並徵詢客人的意見,表現出不拘禮節開懷歡暢的心情。

對偶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爲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互文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客至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首聯描繪了怎樣的環境?

答案

首聯描繪了草堂環境的清幽,景色的秀麗,點明時令、地點和環境。皆字寫出春江水勢漲溢的情景,給人以江波浩渺、茫茫一片之感。

問題二

問題

頷聯描寫景物,在空間上有何變化?體味作者的情感。

答案

頷聯由外轉內,從戶外的景色轉到院中的情景,引出客至。用與客人談話的口吻,增強了生活實感,表現了詩人喜客之至,待客之誠。

問題三

問題

作者待客選取了哪些細節?待客兩句傳達出了哪些信息?

答案

作者選取了最能顯示賓主情意的生活場景,著意描畫。

句子1: 主人盛情招待,頻頻勸飲,卻因力不從心,酒菜欠豐,而不免歉疚。

句子2: 我們彷彿聽到那實在而又親切的家常話,字裡行間充滿了融洽氣氛。

問題四

問題

尾聯細節描寫表現了詩人隱居生活怎樣的快樂?

答案

尾聯以邀鄰助興的精彩細節,出人料想地筆意一轉。這令人想到陶淵明的過門更相呼,有酒斟酌之。無須事先約請,隨意過從招飲,是在真率純樸的人際關係中所領略的絕棄虛偽矯飾的自然之樂。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