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山居秋暝 唐詩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山居秋暝 終極指南

山居秋暝 全攻略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山居秋暝》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山居秋暝

山居秋暝 作者

王維

山居秋暝 全文語譯

山居秋暝 原文 首聯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山居秋暝 語譯 首聯

空曠幽靜的羣山剛剛經歷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有秋天的涼意。

山居秋暝 原文 頷聯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山居秋暝 語譯 頷聯

皎皎明月在松間灑下月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山居秋暝 原文 頸聯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山居秋暝 語譯 頸聯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是漁船順流下行。

山居秋暝 原文 尾聯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山居秋暝 語譯 尾聯

春日的花草雖然已經凋謝,王孫公子(我)仍然可以留在上中(閑居)呀。

山居秋暝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暝:日落,天色將晚。
  2. 空山:空曠,空寂的山野。新:剛剛。
  3. 晚:傍晚。古代漢語中,「晚」與「夜」的意義不同,一般以「夜」形容天黑之後的時間。
  4. 清泉石上流:寫的正是雨後的景色。
  5. 竹喧:竹林中笑語喧譁。喧,喧譁,這裏指竹葉發出沙沙聲響。浣女:洗衣服的姑娘。浣:洗滌衣物。
  6. 隨意:任憑。春芳:春天的花草。歇:消散,消失。
  7. 王孫:原指貴族子弟,後來也泛指隱居的人。此處實亦自指。留:居。此句反用淮南小山《招隱士》:“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之意,反映出無可無不可的襟懷。

山居秋暝 文章主旨

借描寫秋天雨後山中傍晚的美景,凸顯了鄉居的人的淳樸生活,寄寓了對於寧靜的山裏隱居生活的嚮往,抒發自己願意寄情山水的高尚情操。

段落大意

首聯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總寫山景,點出時間和季節

頷聯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主寫松林和山泉

頸聯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寫山中人事活動

尾聯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抒發對閒適隱居生活的留戀和盼望

山居秋暝 體制

體裁:五言律詩

句式:全詩八句,每句五字

用韻:偶句押韻:秋、流、舟、留(尤韻)

對仗:頷聯、頸聯對偶

平仄:按照規定上句和下句的字必須平仄相對

山居秋暝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對偶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反襯

以「清泉石上流」的動感,反襯「明月松間照」的幽靜

描寫手法

多感官描寫

聽覺:「竹喧歸浣女」

視覺:「明月松間照」、「蓮動下漁舟」

觸覺:「空山新雨後」

作用:使讀者感受到秋天山上四周環境清幽

動態和靜態描寫

動態描寫: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靜態描寫: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借景抒情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借雨後秋山的美景,抒發自己厭惡官場生活。任由春天的花草凋謝,自己願繼續留在山中閑居。

山居秋暝典故

反用典故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楚辭 · 招隱士》有云:「“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意思是春天的草已長起來了,王孫也應該要歸來,不要在中逗留。

這裏王維反轉此意,說春天的花草已凋零,秋山的景色仍很美,王孫當然可以繼續留在山中。

山居秋暝 DSE題目問答

2019Q4i

問題

4. 試根據《山居秋暝》回答以下問題。
(i)《山居秋暝》屬什麼體裁? ( 2分)

A.古詩

B.樂府

C.律詩

D.絕句

答案

(i) C

2019Q4ii

問題

(ii)試摘錄 運用「以動襯靜」的手法描寫山居幽靜的一聯 。 (2 分 )

答案

(ii)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山居秋暝問答

第一題

問題:

《山居秋暝》一詩中,作者藉描寫的時間、地點和景物,表達什麽志向?

答案:

詩中描寫的是秋天、旁晚、詩人隱居所在的山中景物。呈現秋天山中一派寧靜的美景。
作者以景寫新,藉景表達對山中生活的喜愛之情,寄寓自己嚮往隱居山中,遠離官場的志向。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