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月下獨酌 唐詩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月下獨酌 終極指南

月下獨酌 全攻略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山居秋暝》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月下獨酌

月下獨酌 全文語譯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語譯-花叢中有一壺美酒,獨自飲酒卻沒有彼此親近(的人)。舉起酒杯邀請明月,對著影子湊成三個人。 月亮且不懂得飲酒(的樂趣),影子只是跟隨我的身子。暫且以月亮和影子作伴,作樂必須趁著春天。 我歌唱月亮(就會)流連(傾聽),我舞劍的影子(就會)零落紛亂。清醒時一起聯歡,醉酒後各自離散。 永遠(與月亮和身影)結伴作忘卻世情的遊逸,相約在遙遠的銀河(再見)。

月下獨酌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酌:飲酒。獨酌:一個人飲酒。
  2. 無相親:沒有親近的人。
  3. 舉杯邀明月:我舉起酒杯招引明月共飲,明月和我以及我的影子恰恰合成三人。一說月下人影、酒中人影和我為三人。
  4. 既:已經。不解:不懂,不理解。三國魏嵇康《琴賦》:“推其所由,似元不解音聲。”
  5. 徒:徒然,白白的。
  6. 將:和,共。
  7. 及春:趁著春光明媚之時。
  8. 月徘徊:明月隨我來回移動。
  9. 影零亂:因起舞而身影紛亂。
  10. 同交歡:一起歡樂。一作“相交歡”。
  11. 無情游:月、影沒有知覺,不懂感情,李白與之結交,故稱“無情游”。
  12. 相期邈雲漢:約定在天上相見。期:約會。邈:遙遠。雲漢:銀河。這里指遙天仙境。“邈云漢”一作“碧巖畔”。

月下獨酌主旨

描寫詩人月下獨酌,借酒消愁,與月、影共飲共舞,藉以抒發懷才不遇、抑鬱孤獨的情懷,但又決不為愁思所縛,追求精神上逍遙自由的境界。

段落大意

第一至四句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點明地點(花間)及時間(月夜)以帶出詩意。寫獨自飲酒,孤獨寂寞,因此舉杯邀請明月和自己的影子,想像三人共飲同樂的情景。

第五至八句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承接上聯的「邀月」和「對影」,帶出及時行樂的想法。詩人知道明月和影子不會懂飲酒之樂,但值此春夜美景,不妨暫與之為伴,及時行樂。

第九至十二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承接上聯的「及時行樂」,描述詩人行樂的情境。他唱歌起舞時,明月共徘徊,影子也舞動。但筆鋒一轉,詩人想到未醉時,明月和影子與自己同樂,但醉倒後,它們終究會與自己分離,不禁又感到寂寞。

第十三至十四句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以想像作結,將寂寞的情感升華。詩人相像自己與明月、影子結爲忘情之交,忘卻物我之別,彼此合而爲一,相約同游於天上的銀河。

Advertisements

月下獨酌 體制

體裁:五言古詩

句式:全詩十四句,每句五字

用韻:偶句押韻,並有轉韻:親、人、身、春(真韻);亂、散 、漢(翰韻)

對仗:這體裁本不講究對仗,但本詩九、十句,十一、十二句各自成對

月下獨酌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對偶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反襯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擬人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相期邈雲漢。」

雙聲

「我舞影零亂」

叠韻

「我歌月徘徊」

描寫手法

借景抒情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月下獨酌問答

第一題

問題:

甲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乙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引文詩句呼應詩題,帶出作者什麽樣的境況和情懷?

答案:

甲句寫詩人獨自在花間飲酒,無人相伴,顯得很孤獨。

乙句承接甲句而來,寫所邀相伴的明月與影子其實不懂和他飲酒之趣,因此更顯其寂寞。作者藉這寫詩句帶出懷才不遇又孤獨的境況,抒發借酒消愁以排遣苦悶的心情。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