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詞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詞三首:《念奴嬌·赤壁懷古》、《聲聲慢·秋情》、及《青玉案·元夕》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詞三首,即《念奴嬌·赤壁懷古》、《聲聲慢·秋情》、及《青玉案·元夕》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念奴嬌·赤壁懷古》

全文語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着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涌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文章主旨

作者借遊赤壁,懷想古人周瑜的功業,抒發自己謫居黃洲、年華漸老而功業難成之悲。作者弔古傷今,有感物是人非,遂有人間如夢之歎,並寄情自然,遣懷消愁。


段落大意

上片:「詠赤壁」

具體描寫赤壁的景色,營造雄偉壯麗的氣勢。 最後以「一時多少豪傑」過渡下片對赤壁之戰中英雄豪傑的懷想。

下片:「懷周瑜」

觸景而發思古之幽情,緬懷周瑜。 由周瑜想到自己,借對周瑜的仰慕,抒發自己功業無成的感


體裁

詞牌:《念奴嬌》

詞題:赤壁懷古

類別:長調(100字),雙調

押韻:物、壁;滅、傑;發、髮;雪、月(全是p、t、k收音的入聲韻,短促有力)

《聲聲慢·秋情》

全文語譯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我到處尋找,尋到的只有冷清,十分悽慘。乍暖還寒的季節,最難忍受。兩杯淡酒,怎能壓住心頭的悲傷?大雁飛過,我正傷心,卻發現它正是我在故鄉認識的那隻。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滿地黃花堆積著,十分憔悴,有誰忍心去摘?我守着窗,獨自一人,一個人怎麼才能熬到天黑?細雨敲打着梧桐,此正是黃昏,一點一滴落著。這種場景,這種「愁」又怎是一句話能說得清的呢?


文章主旨

借描述秋天殘破憔悴的景物,渲染出一種淒清的氛圍,抒發作者懷念故人,故鄉的秋思,以及國破家亡,年華老去等複雜的哀思。

Advertisements

段落大意

上片

先總寫悽慘的心情,接着描寫秋天的氣候和北雁南飛的景象,抒發家國之思與飄零之感。

下片

描寫庭院內黃花堆積和梧桐細雨的景象,抒發難以排解的孤獨和愁緒。


體裁

詞牌《聲聲慢》

詞題:秋情

類別:長調(97字),雙調

押韻:覓、戚、息、急、識;積、摘、黑、滴、得。

《青玉案·元夕》

全文語譯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入夜一城花燈好象是春風吹開花兒掛滿千枝萬樹,煙火象是被吹落的萬點流星。驅趕寶馬拉着華麗車子香風飄滿一路。鳳簫吹奏的樂曲飄動,與流轉的月光在人羣之中互相交錯。玉壺的燈光流轉着,此起彼伏的魚龍花燈在飛舞着。美人的頭上都戴着亮麗的飾物,有的插滿蛾兒,有的戴着雪柳,有的飄着金黃的絲縷,她們面帶微笑,帶着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在衆芳裏我千百次尋找她,可都沒找着;突然一回首,那個人卻孤零零地站在、燈火稀稀落落之處。


文章主旨

借描寫元宵時張燈結綵的盛況,諷刺當時南宋統治者耽於享樂,苟且偷安的治國策略。並且以那位在燈火零落處的「那人」自比,凸顯自己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段落大意

上片

描寫元夕夜燈月交輝,笙歌不絕,人們出遊的繁華景象。

下片

描寫元夕夜賞燈婦女,然後借尋覓一位孤高脫俗,不慕繁華的「那人」帶出自己的寄意。


體裁

詞牌 《青玉案》
詞題:元夕
類別:中調(67字)
押韻:樹、雨、路、舞、縷、去、度、處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