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迢迢牽牛星】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迢迢牽牛星 終極指南

迢迢牽牛星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佚名《迢迢牽牛星》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 基本資料

寫作背景

《迢迢牽牛星》寫牽牛織女夫婦的離隔,它的時代在東漢後期,略早於曹丕和曹植。

將這首詩和曹氏兄弟的作品加以對照,可以看出,在東漢末年到魏這段時間裏 牽牛和織女的故事大概已經定型了。

迢迢牽牛星出處

《迢迢牽牛星》選自《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作者

《古詩十九首》:選自南朝梁蕭統《文選》卷二九。

《迢迢牽牛星》是《古詩十九首》之一。

《古詩十九首》,作者不詳,時代大約在東漢末年。

迢迢牽牛星 全文語譯

迢迢牽牛星 原文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迢迢牽牛星 語譯

看那遙遠的牽牛星,明亮的織女星。

(織女)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 ,擺弄着織機(織着布),發出札札的織布聲。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

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

雖然只隔一條清澈的河流,但他們只能含情凝視,卻無法用語言交談。

迢迢牽牛星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迢迢:遙遠。牽牛星:隔銀河和織女星相對,俗稱“牛郎星”,是天鷹星座的主星,在銀河南。
  2. 皎皎:明亮。河漢:即銀河。河漢女,指織女星,是天琴星座的主星,在銀河北。織女星與牽牛星隔河相對。
  3. 河漢女:銀河邊上的那個女子,指織女星。
  4. 擢:伸出,拔出,抽出。這句是說,伸出細長而白皙的手。
  5. 札札弄機杼:正擺弄着織機(織着布),發出札札的織布聲。弄:擺弄
  6. 杼:織機的梭子
  7. 終日不成章:是用《詩經·大東》語意,說織女終日也織不成布。《詩經》原意是織女徒有虛名,不會織布;這裏則是說織女因害相思,而無心織布。
  8. 零:落。
  9. 幾許:多少。這兩句是說,織女和牽牛二星彼此只隔着一條銀河,相距纔有多遠!
  10. 盈盈:清澈、晶瑩的樣子。
  11. 脈脈: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
  12. 素:白皙。
  13. 涕:眼淚。
  14. 章:指布帛上的經緯紋理,這裏指布帛。
  15. 間:相隔。

迢迢牽牛星 文章主旨

表達了戀人之間長久相思卻不能相見的痛苦與悲切的心情。全詩借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描繪了織女因思念戀人而受到的折磨和痛苦,意蘊深沉,質樸清麗。

對偶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曡字

“迢迢”、“皎皎”、“纖纖”、“札札”、“盈盈”、“脈脈”等

互文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迢迢牽牛星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詩歌中景象有虛實之分,有眼之所見,有心之所想。請指出詩中眼見之實景來。

答案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河漢清且淺,盈盈一水間。

問題二

問題

詩中的抒情主人公是誰?抒發了什麼感情?反映了什麼社會現實?

答案

既是織女,也是思婦(詩人)。抒發了雖近在咫尺而衷情難訴的愁苦。反映了封建社會中婦女遭受各種束縛無法把握自己命運的現實。

問題三

問題

盈盈一水間相去複幾許!開頭為什麼又有迢迢

答案

“迢迢”是詩人從地面仰視星空的視角感受,而“盈盈一水間”,“相去複幾許”是從織女看牛郎的視角感受而來,所以一遠一近,各不相同。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