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鷸蚌相爭】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鷸蚌相爭 終極指南

鷸蚌相爭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戰國策《鷸蚌相爭》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 寫作背景

戰國時期,秦國常常依靠強大的國力,侵略別的國家,其他各國也常常互相攻伐。一年,趙國準備攻打燕國,燕國聽到風聲後,急忙派說客蘇代到趙國說情,勸趙國休兵。蘇代到了趙國後,就對趙王說了「鷸蚌相爭」的故事。

鷸蚌相爭 全文語譯

鷸蚌相爭 原文

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并擒之。

鷸蚌相爭 語譯

看見一隻河蚌正從水裏出來曬太陽,一隻鷸飛來啄它的肉,河蚌馬上閉攏,夾住了鷸的嘴。

鷸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就會幹死你。’河蚌也對鷸說:‘今天你的嘴不取,明天你的嘴不取,就會餓死你。’

兩個不肯互相放棄,結果一個漁夫把它們倆一起捉走了。

現在趙國將要攻打燕國,燕趙如果長期相持不下,老百姓就會疲憊不堪,我擔心強大的秦國就要成爲那不勞而獲的漁翁了。

所以我希望大王認真考慮出兵之事。”趙惠文王說:“好吧。”於是停止出兵攻打燕國。

鷸蚌相爭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鷸:水鳥,以捕食昆蟲、水生動物為生。

2. 蚌:河蚌,生活在淡水中的軟體動物,有堅硬的貝殼,肉味鮮美。

3. 方:正在。

4. 曝:曬太陽。

5. 拑:作「鉗」,把東西夾住。

6. 喙:鳥嘴。

7. 雨:這裏作動詞,下雨。

8. 死:此作形容詞用,指失去生命的。

9. 不出:指鷸的嘴拔不出來。

10. 舍:通「捨」,這裏解作讓步。

11. 漁者:漁夫。

12. 并:一起。

鷸蚌相爭 主旨 / 中心思想 / 道理

鷸和蚌雙方意氣用事,都以為自己最終會得到勝利,結果卻是兩敗俱傷,這則寓言就是以此規勸人們汲取此一教訓,不要作「鷸蚌相爭」的事。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坐收漁利。

借事説理

借《鷸蚌相爭》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在爭執中,雙方各不相讓,就可能兩敗俱傷,並讓第三者從中得益。

鷸蚌相爭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在《鷸蚌相爭》一文中,「曝」是甚麼意思?

答案

曬太陽

問題二

問題

「鷸蚌相爭」的歇後語是甚麼?

答案

漁人得利

問題三

問題

《鷸蚌相爭》這則寓言的主旨是甚麼?

答案

這則寓言比喻如果雙方相持不下,各不相讓,第三者就會從中得利。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