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物理治療】Physiotherapy讀咩?出路?常見問題?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物理治療 升學全攻略

不知道熒光面前的你們是否曾經想做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相當吸引學生修讀。

一來,未來可以做物理治療師(聼名字都覺得型!)

而且人工非常不錯,又能保證有工開。

在香港,做物理治療師到底要讀什麽?,是否要考很多試?需否過五斬六將?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物理治療需要具備的資格、香港物理治療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做物理治療師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物理治療 中文 詳解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 英文是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師目前喺市場上也還是供不應求,而且收入可觀,因此物理治療學(Physiotherapy)這一科一向是不少同學心目中的「神科」

大家在JUPAS的課程名稱會是

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讀咩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讀咩

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它是一種非藥物治療方法,利用人體對物理刺激的生理反應來達到治療的目的。物理治療師通過應用各種媒介,如電、水力、冷凍、熱能、光波和磁力,以及運動等,配合生理、心理、病理和解剖科學的知識,來幫助患者減輕疼痛、恢復身體的活動能力,改善和增強他們的日常生活或工作能力。

物理治療師的服務對象可以是從初生嬰兒到長者的各個社會階層人士,因為不同年齡和狀況的人都可能需要物理治療來滿足他們的需求。物理治療師的目標是提供個別化的治療計劃,以滿足每個患者的特定需求,並協助他們恢復健康,改善生活質量。

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一覽

POLYU 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

POLYU 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

PolyU的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JS3636)是香港唯一一個獲得教育局資助的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該課程在招生方面具有一定的競爭性和門檻。

根據2021年的數據,有299名JUPAS申請者將PolyU的物理治療課程列為首三個志願之一,但該課程的學額僅為150人,平均約有5.99人競爭一個學額。

該課程的招生門檻相對較高,主要考慮考生的最佳六科成績。入學的平均分數是39.6分,其中中文、英文、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以及生物或物理科目的成績佔有較高的比重。

此外,具備良好的中、英語溝通能力的申請者也會獲得優先考慮。

申請該課程的同學同時需要符合物理治療師培訓的體格要求。

這些資訊提供了對PolyU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入學要求和競爭情況的概觀。如果你有興趣申請該課程,建議你進一步查閱PolyU的官方網站或聯絡招生辦公室,以獲取最準確和最新的入學要求和申請程序資訊。

JUPAS編號

JS3636

課程全名

 BSc (Hons) Scheme in Rehabilitation Sciences – BSc (Hons) in Physiotherapy
康復治療科學(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每年收生

150

收生分數

(2021;Best 6)

Median: 39.9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PolyU有物理治療碩士課程(Master of Physiotherapy)。以下是一些相關資訊:

該課程為期2年,全日制課程,共分為6個學期,其中包括2個夏季學期。在修讀課程期間,學生需要在醫院和社會福利機構完成至少1,000小時的實習。畢業後,學生將獲得註冊物理治療師的資格,比起4年的學士課程更快地獲得專業資格。

報名該課程的要求是持有學士學位,並已完成人體生理學和人體解剖學各3個學分的課程。曾修讀心理學、營養學、人體運動學等醫護相關課程的申請者將獲得優先考慮。

物理治療碩士課程的學額有限,每年只有48個名額。學費總共為64萬港元。然而,如果學生在入學前成功與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簽訂畢業後連續服務3年的承諾書,則可以獲得整個課程的全額學費資助。

這些是有關PolyU物理治療碩士課程的一些重要資訊。如果你對該課程有興趣,建議你查閱PolyU官方網站或與招生辦公室聯繫,以獲取更詳細和最新的入學要求、申請程序和費用資訊。

HKMU 物理治療學位課程

HKMU 物理治療學位課程

都會大學的物理治療學課程 ( JSSU55 ),屬於 SSSDP 資助計劃,學費較貴,首年學費是 $165,050,四年的總學費是 $660,200,獲資助嘅學費會減免為 $88,010 一年,整個課程都要交 $352,040 學費。

雖然學費不便宜,但是在2021年,Band A的報讀人數總共有242人,而首年的學額只得40個,每個學額的競爭人數是6.1人,比起PolyU更為激烈。中、英語、組合科學(生物、物理 ) 、 Bio和Phy這幾科在計分時都會佔較高的比重。

明愛 物理治療學位課程

明愛 物理治療學位課程

明愛專上學院物理治療學士課程(JSSA03)的相關資訊。以下是一些重要的信息:

該課程的學額為50個,而2021年有251名JUPAS申請者將這個課程列為首三個志願之一,平均約有36.4名申請者爭取一個學額,使其成為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中競爭最激烈的之一。

完成該課程,學生需要進行6次總計1,050小時的臨床實習。

明愛專上學院的物理治療課程學費相對較便宜。學生每年需要支付154,350港元的學費。由於該課程屬於「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合資格的學生每年只需支付77,550港元的學費,扣除了資助金額。另外,如果學生的BEST 5科成績達到22分或以上,首年學費將獲得全數豁免。

這些是有關明愛專上學院物理治療學士課程的一些重要資訊,包括競爭情況和學費。如果你對該課程感興趣,建議你查閱明愛專上學院的官方網站或聯繫招生辦公室,以獲取更詳細和最新的入學要求、申請程序和費用資訊。

東華 物理治療學位課程

東華 物理治療學位課程

該課程的首年學費為$157,120港元,略低於MU(明愛專上學院)的學費。該課程同樣屬於SSDP(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學費扣除資助金額後,每年需支付$80,080港元。

根據你提供的資料,2020年東華學院物理治療學新生的平均分數為4C+1X 24分。而2021年5月31日截止的JUPAS(聯招辦)Band a(首三個志願)的報讀人數為417人,而首年學額只有50個,平均約有8.3人競爭一個學位。如果申請者的物理、生物和組合科學(包括生物/物理)科目達到Level 3,以及英語達到Level 4,可能會獲得優先考慮。

此外,根據你提供的資訊,該課程的收生分數並不算很低,去年的BEST 5平均分數約為19-22分。

這些是有關東華學院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JSST05)課程的一些重要資訊,包括學費、競爭情況和收生分數。如果你對該課程感興趣,建議你查閱東華學院的官方網站或聯繫招生辦公室,以獲取更詳細和最新的入學要求、申請程序和費用資訊。

物理治療師人工

物理治療師人工

薪酬資訊與政府的總薪級表相符。作為剛畢業的物理治療學生,進入職場後可以開始作為二級物理治療師,起薪點為14級,即每月HK$30,235。隨著經驗和資歷的累積,他們有機會晉升到更高級別的職位,例如一級物理治療師、高級物理治療師和物理治療總主任,相應的薪酬水平也會增加。

根據政府的總薪級表,各職級物理治療師的薪酬大致如下:

  • 二級物理治療師:總薪級表第14至24點($30,235 – $48,860)
  • 一級物理治療師:總薪級表第25至33A點($51,095 – $74,515)
  • 高級物理治療師:總薪級表第34至39點($74,515 – $89,845)
  • 物理治療總主任:薪級表第40點至44點($93,710 – $110,170)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出路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出路

這些專業科目當然有一些既定的出路!

其中一個當然是做物理治療師。

不過做物理治療師以及讀完物理治療是兩回事的。

想在香港成為一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就必須要完成指定的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 ) , 然後再在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註冊,才能執業。

但是這些本地指定的學士課程學額有限,加上收分高,有不少有興趣入行的同學也可以選擇到海外升學,修讀獲認可的 physios 學位課程,他們的入學要求普遍都比香港的低。一般而言,只要海外畢業生完成相關的臨床實習,成功在當地註冊,回來香港之後再遞交回所有海外專業學歷相關工作經驗證明,經審查之後就可以回香港執業。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前景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前景

人口老化問題和醫療系統需求增加確實對物理治療師的就業市場帶來了機會。根據《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估算,到2030年,香港將出現933個物理治療師的空缺。這意味著物理治療學生在畢業後找工作的機會相對較高,近十年的物理治療課程畢業生就業率達到了百分之百。

畢業生可以根據個人興趣和服務對象,選擇在不同性質的機構工作。他們可以考慮在公營或私營健康組織、醫院、康復中心、體育學院、健身中心、長者院舍、社區活動中心等等就業,也有可能選擇私人執業的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具體的就業機會和工作條件可能會因個人能力、經驗和專業發展而有所不同。此外,市場條件和需求也可能在時間上有所變化。因此,建議學生在就業前要充分了解行業動態,並根據自身情況做出明智的職業規劃和選擇。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常見問題

物理治療 Physiotherapy 常見問題

香港有些什麼獲認可的物理治療課程可以讀?

香港目前只有一個獲得教育局資助的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即香港理工大學的物理治療學(Polyu Physiotherapy)。這個課程的收生門檻相對較高。

此外,在公立大學中,香港都會大學也提供物理治療學課程(JSSU55),但屬於SSSDP資助計劃,學費較高。另外,香港東華學院和明愛學院也開辦物理治療學士課程(JSST05和JSSA03),同樣屬於「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對於已經擁有其他學士學位的人士,可以考慮報讀香港理工大學的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Poly Master of Physiotherapy),完成為期2年的全日制課程。

此外,如果在入學之前與非政府社福機構成功簽訂畢業後連續服務3年的承諾書,還可以獲得整個課程的全額學費資助。

學生在選擇學位課程時應評估各個課程的要求、資助情況、學費和個人興趣等因素,以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