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數學:Locus軌跡

【Locus DSE】一文囊括5大常見軌跡【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Locus 軌跡
在幾何學中,Locus 軌跡是指由一個或多個點在特定條件下移動形成的曲線或線段。這些條件可以是點到特定線或平面的距離相等,或者是點到特定點的距離相等,或者是點在特定線或曲線上移動等。Locus 軌跡在幾何學中被廣泛應用,用於解決許多問題,例如求解交點、求解類似三角形等。
本文將介紹 Locus 軌跡的基本概念和應用,以及如何使用代數和幾何方法來描述和解決 Locus 軌跡相關問題。通過本文的學習,讀者將能夠更好地理解 Locus 軌跡的概念和應用,並學會如何應用 Locus 軌跡解決各種幾何學和其他學科中的問題。

什麼是軌跡 Locus?

軌跡(Locus)是指在平面或空間中,一個移動點(Moving point)在特定條件下所留下的軌跡或軌跡集合。軌跡可以是一條線段、曲線,或者是一個區域,例如一個圓形或橢圓形。在數學中,軌跡可以是一個點、線、曲線、平面或空間中的任何形狀。

軌跡的性質和形狀取決於移動點的特定條件,例如移動點的運動軌跡、位置、速度等。在幾何學中,軌跡是一個重要的概念,用於描述不同形狀的幾何圖形的運動軌跡,例如圓錐曲線、橢圓、抛物線等。

在數學中,軌跡的概念也可以用於描述一個函數的圖像,即函數上所有可能的點的集合。


Locus 軌跡

常見軌跡條件

與一點保持固定距離 (maintaining a fixed distance from a fixed point)

一個點與一個固定點保持固定距離的軌跡是一個圓形。這個圓形的圓心是固定的點,半徑是與這個點保持固定距離的距離。

具體地說,假設已知一個固定點A(x1, y1)和一個移動點B(x, y),其中AB的距離為d,則圓心C的坐標為A(x1, y1),半徑為d。我們可以通過求解以A為圓心、d為半徑的圓來得到這個軌跡。

這個圓的方程是:

(x – x1)^2 + (y – y1)^2 = d^2

這個方程描述的圓形是一個點與一個固定點保持固定距離的軌跡。當移動點B在這個圓上運動時,它與固定點A的距離始終保持不變,因此這個圓形就是它的軌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d=0,即移動點B和固定點A重合,那麼軌跡就是一個點而不是圓形。

與兩點保持相等距離 (maintaining an equal distance from two given points)

一個點與兩點保持相等距離的軌跡是一條直線,該直線是通過兩個點的中點且垂直於這兩個點之間線段的中垂線的。

具體地說,假設已知兩個點A(x1, y1)和B(x2, y2),其中AB的距離為d,則中點M的坐標為((x1+x2)/2, (y1+y2)/2)。我們可以通過求解垂直AB且通過M點的直線來得到這個軌跡。

垂直於AB且通過M點的直線的斜率為-1/k,其中k為AB線段的斜率。因此,我們可以通過求解斜率為k且通過M點的直線的方程,然後求解該直線與AB線段的交點,即可得到這個軌跡的方程。

具體來說,斜率為k且通過M點的直線的方程為:

y – (y1+y2)/2 = k(x – (x1+x2)/2)

其中,k = (y2 – y1)/(x2 – x1)。將k帶入上式,可得:

y – (y1+y2)/2 = (y2 – y1)/(x2 – x1) * (x – (x1+x2)/2)

將上式整理,可得:

y = (y2 – y1)/(x2 – x1) * x + ((x1+x2)/2)*(y1-y2)/(x2-x1) + (y1+y2)/2

這個方程描述的直線就是一個點與兩點保持相等距離的軌跡。這個軌跡是一條直線,通過兩個點的中點且垂直於這兩個點之間線段的中垂線。

與一直線保持固定距離 (maintaining a fixed distance from a line)

一個點與一條直線保持固定距離的軌跡是兩條平行線。這兩條平行線與原始直線的距離就是這個固定距離。

具體地說,假設已知一條直線L和一個移動點P(x, y),其中P到L的距離為d,則與L平行的兩條直線L1和L2的方程為:

L1: y = mx + (b + d)
L2: y = mx + (b – d)

其中m是L的斜率,b是L的截距,d是與L的距離。

Advertisements

這兩條平行線描述了一個點與一條直線保持固定距離的軌跡。當移動點P在這兩條平行線之間運動時,它與直線L的距離始終保持不變,因此這兩條平行線就是它的軌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d=0,即移動點P在直線L上,那麼軌跡就是直線L本身,而不是兩條平行線。

與兩平行線保持相等距離 (maintaining an equal distance from two parallel lines)

當移動點P與兩平行線保持相等距離時,軌跡是一條與兩條平行線平行的直線,而不是垂直於兩條平行線的直線。

具體來說,假設已知兩條平行線 L1 和 L2 的方程為:

L1: y = m1x + b1
L2: y = m2x + b2

則兩條平行線的中點坐標分別為:

(x0, y0) = ((b2 – b1) / (m1 – m2), (m1 * b2 – m2 * b1) / (m1 – m2))

假設直線 L 與 L1 平行,且與 P(x, y) 點的距離為 d,則直線 L 的方程為:

L: y = m1x + (y – m1x0 – d)

其中,x0 和 y0 是 L1 和 L2 的中點坐標,d 是 P 點到 L1 或 L2 的距離。

這條直線描述了一個點與兩平行線保持相等距離的軌跡。當移動點 P 在這條直線上運動時,它與 L1 和 L2 的距離始終保持相等,因此這條直線就是它的軌跡。

與兩相交直線保持相等距離 (maintaining an equal distance from two intersecting lines)

當一個點 P 與兩條相交的直線 L1 和 L2 保持相等距離時,它的軌跡是兩條以 L1 和 L2 的交點為中心的直線段,且這兩條直線段垂直於 L1 和 L2 的角平分線,且與 L1 和 L2 的距離相等。

描述及描繪滿足某些已知條件的點之軌跡

describe and sketch the locus of points satisfying
given conditions

描述及描繪滿足某些已知條件的點的軌跡,可以遵循以下步驟:

  1. 確定已知條件:首先需要確定已知的條件,例如點的坐標、點到某個點的距離、點到某個直線的距離等。這些條件將決定點的位置。
  2. 求出點的坐標或位置:根據已知條件,可以求出點的坐標或位置,這個點的位置是在軌跡上的一個點。
  3. 找出其他滿足條件的點:根據已知的條件,可以找到其他滿足條件的點,重複步驟2,直到找到所有滿足條件的點。
  4. 用曲線或線段連接所有點:將所有滿足條件的點用曲線或線段連接起來,形成軌跡。
  5. 檢查軌跡的性質:檢查軌跡的性質,例如是否是一條線段、曲線、封閉曲線等,並分析軌跡的特點,例如對稱性、重心、焦點等。

在描繪軌跡時,可以使用數學軟件或手工繪圖的方式進行。使用數學軟件可以更快速地求解點的坐標,並繪製軌跡;手工繪圖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可以更好地理解軌跡的形狀和特點。

繪製軌跡時,可以使用不同顏色或線型來區分不同的軌跡,以便更好地展示和分析。

以代數方程描述點的軌跡

describe the locus of points with algebraic equations

要以代數方程描述任何點的軌跡,需要明確指定這個點移動的軌跡。以下是幾種常見的軌跡及其代數方程描述:

  1. 圓:假設圓心座標為 (a, b),半徑為 r,則任何一個點 P(x, y) 到圓心的距離等於半徑,即:

(x – a)^2 + (y – b)^2 = r^2

  1. 橢圓:假設橢圓的中心座標為 (a, b),長半軸為 a,短半軸為 b,則任何一個點 P(x, y) 到中心的距離滿足:

((x – a)^2 / a^2) + ((y – b)^2 / b^2) = 1

  1. 抛物線:假設抛物線的焦點為 (f, 0),則任何一個點 P(x, y) 到焦點的距離等於點 P 到抛物線的直線距離,即:

(y – x^2 / (4f))^2 = x

  1. 雙曲線:假設雙曲線的中心座標為 (a, b),橫軸方向的距離為 x,縱軸方向的距離為 y,則任何一個點 P(x, y) 滿足以下方程:

((x – a)^2 / c^2) – ((y – b)^2 / d^2) = 1

其中,c 和 d 分別代表雙曲線的橫軸方向和縱軸方向的距離。

  1. 直線:如果一個點 P(x, y) 沿著一條直線 L 移動,則它的軌跡可以用直線的方程表示:

Ax + By + C = 0

其中,A、B 和 C 是常數,代表直線的參數方程。

這些代數方程可以描述不同軌跡上的任何點。如果您有特定的軌跡,就可以使用相應的代數方程描述它。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DSE 數學 文章系列

  1. Quadrat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 一元二次方程
  2. Functions and Graphs 函數及其圖像
  3.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4. More about Polynomials 續多項式 
  5. Exponential Functions 指數函數
  6. Logarithmic Functions 對數函數
  7. More about Equations 續方程
  8. Variations 變分
  9. More about Trigonometry 續三角學 
  10.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圓的基本性質
  11. Tangents to Circles 圓形切線
  12. Inequalities 不等式
  13. 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畫
  14.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2-dimensional Problems 二維三角學應用
  15.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3-dimensional Problems 三維三角學應用
  16.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17. Locus 軌跡
  18. Measures of Dispersion 離差的度量
  19.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20. More about Probability 續概率
  21. ASGS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22. Uses and Abuses of Statistics 統計的應用及誤用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