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Variations DSE】變分|4種變分方式 一文全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Variations 變分
變分是數學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它涉及變量的微小變化對整個系統的影響。
變分廣泛應用於物理學、工程學、經濟學等領域,是這些領域中許多問題的核心。
在此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變分的概念,從基本概念開始,進一步研究變分的應用和解決的問題。
我們將通過具體的例子和應用案例來解釋變分的概念和原理,希望能夠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這一重要的數學概念。

Variations 變分 是什麼?

變分原理

Variations (變分)是一種數學方法,用於研究函數的微小變化對泛函的影響。在數學中,我們可以將變分分為正變、反變、聯變和部分變等不同形式。其中,正變是指函數增加,泛函也隨之增加;反變是指函數增加,但泛函卻減少;聯變是指函數在某些地方增加,而在另一些地方減少;而部分變則是指函數在某些地方增加,而在另一些地方不變。

變分法在數學、物理學和工程學等領域中都有廣泛的應用。在數學建模中,變分法可以用來求解泛函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例如在優化問題中使用。在物理學中,變分法可以用來求解系統的最小能量狀態,例如在經典力學中使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找到變分法的應用。例如,當我們設計橋樑或其他結構時,需要使用變分法來確定結構的最優形狀和尺寸。另外,變分法也被應用於信號處理、圖像處理和機器學習等領域。


免費試堂

Directly Proportional 正變

“Directly Proportional” 是一個數學術語,表示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當兩個變數成正比例關係時,它們之間的比例保持不變,也就是說,當其中一個變數的值增加時,另一個變數的值也隨之增加,而增加的比例保持不變。

例如,如果兩個變數 x 和 y 成正比例關係,則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為 y = kx,其中 k 是一個常數,稱為比例常數。當 x 增加 1 單位時,y 也會增加 k 倍。

正變例子

正比例關係的例子有很多,以下是其中幾個常見的例子:

  1. 價格和數量:當商品的價格和數量成正比例關係時,買更多的商品需要支付更多的錢,但每件商品的價格保持不變。

  2. 長度和面積:當一個矩形的長度和面積成正比例關係時,增加長度也會增加面積,但矩形的長寬比保持不變。

  3. 光線和影子:當太陽光線的角度和一個物體的影子長度成正比例關係時,太陽角度的增加會導致影子的增加,但物體的大小和形狀保持不變。

在這些例子中,當一個變數增加時,另一個變數也會相應地增加,且它們之間的比例保持不變。


免費試堂

Inversely Proportional 反變

“Inversely Proportional” 是一個數學術語,用於描述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當兩個變數成反比例關係時,它們之間的乘積保持不變,也就是說,當其中一個變數的值增加時,另一個變數的值會隨之減少,使得它們的乘積保持不變。例如,如果兩個變數 x 和 y 成反比例關係,則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為 xy = k,其中 k 是一個常數,稱為反比例常數。當 x 增加 1 單位時,y 會減少 k 倍,以保持 xy 的值不變。

反變例子

反比例關係的例子有很多,以下是其中幾個常見的例子:

  1. 速度和時間:當一個物體的速度和時間成反比例關係時,它的行程會保持不變,但時間和速度的乘積保持不變。也就是說,當速度增加時,它需要更少的時間才能行進同樣的距離,而當速度減少時,它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行進同樣的距離。
  2. 人均投入和產量:當人均投入和產量成反比例關係時,生產更多的產品需要更少的人均投入,而生產更少的產品需要更多的人均投入。這是因為當投入增加時,產量減少,反之亦然。
  3. 焦點和半徑:當一個橢圓的焦點和半徑成反比例關係時,增加半徑將減少焦點到中心的距離,反之亦然。這是因為當半徑增加時,橢圓變得更加圓形,焦點到中心的距離減少。

在這些例子中,當一個變量增加時,另一個變量會相應地減少,以使得它們的乘積保持不變。反比例關係在實際生活中也有很多應用,比如在工程學中常常用於描述物體的速度和力之間的關係,以及電路中電壓和電流之間的關係等。


免費試堂

Joint Variation 聯變

聯合變異是指三個或更多個變量之間的一種關係,其中一個變量與另外兩個變量的乘積成正比例。這個關係也被稱為“合成比例”。

假設有三個變量 x、y 和 z。當這三個變量之間存在聯合變異關係時,我們可以表示為:

x y = k z

其中,k 是常數。這意味著,當 x 和 y 的值變化時,它們的乘積總是等於 z 的值乘以一個常數 k。這種關係可以用來描述許多物理現象,如氣體定律、電路理論和經濟學中的成本與收益之間的關係等。

聯合變異可以進一步推廣到更多的變量,比如有四個變量 w、x、y 和 z,它們之間的聯合變異關係可以表示為:

w x y = k z

Advertisements

這個式子的意思是,當 w、x 和 y 的值變化時,它們的乘積總是等於 z 的值乘以一個常數 k。這種關係可以用來描述更複雜的物理和經濟學現象。

聯變例子

以下是一些聯合變異的例子:

  1. 電阻、電流和電壓:在一個電路中,電阻、電流和電壓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為 R I = V,其中 R 是電阻,I 是電流,V 是電壓。這個關係說明了當電流和電阻的值改變時,它們的乘積總是等於電壓的值乘以一個常數。
  2. 工人數量、工作量和時間:假設一個任務需要完成一定的工作量 W,如果有 n 個工人一起工作,那麼完成任務的時間可以表示為 t = k(W/n),其中 k 是一個常數。這個關係說明了當工人數量和工作量的值改變時,它們的乘積總是等於完成任務所需的時間的值乘以一個常數。

這些例子都展示了聯合變異的特徵,即當多個變量之間存在聯合變異關係時,它們的乘積總是等於一個常數的值。這個關係在實際生活中有很多應用,包括物理學、工程學、經濟學和統計學等領域。


免費試堂

Partial Variation 部分變

部分變異是變分的最後一種可能性,指的是一個函數部分地與另一個或多個變量成正反聯變。在部分變異中,一個變量的值的變化會導致函數值的變化。

假設有兩個變量 x 和 y。當它們之間存在部分變異關係時,例如:y partly varies directly as x and partly varies directly as x^2

y隨著x部分變,並隨著x^2部分變

我們可以表示為:

y = k_1x+k_2x^2

其中,k 是常數。這意味著當 x 的值變化時,y 的值也會隨之變化。

部分變異與直接變異和反比例變異有所不同。在直接變異中,兩個變量的值成正比例,而在反比例變異中,兩個變量的值成反比例。在部分變異中,一個變量的值的變化只部分地影響最終函數值。

部分變異在實際生活中也有很多應用。例如,假設一家公司的收入與銷售額成正比例,那麼這兩個變量之間就存在部分變異關係。

部分變例子

假設某公司的總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固定成本是指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發生變化的成本,如租金和工資等。變動成本是指與產量和銷售額等相關的成本,如原材料和運輸成本等。在這種情況下,總成本可以表示為:

總成本 = 固定成本 + 變動成本

在這個方程中,固定成本是一個常量,變動成本取決於產量和銷售額。因此,產量和銷售額對總成本的影響只是部分的而不是全面的。


免費試堂

變分圖像

正變圖像

正變圖像

如果 y 跟 x 成正比,當x增加,y也會增加。


免費試堂

反變圖像

反變圖像

如果 y 跟 x 成反比,當x增加,y減少。


免費試堂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DSE 數學 文章系列

  1. Quadrat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 一元二次方程
  2. Functions and Graphs 函數及其圖像
  3.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4. More about Polynomials 續多項式 
  5. Exponential Functions 指數函數
  6. Logarithmic Functions 對數函數
  7. More about Equations 續方程
  8. Variations 變分
  9. More about Trigonometry 續三角學 
  10.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圓的基本性質
  11. Tangents to Circles 圓形切線
  12. Inequalities 不等式
  13. 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畫
  14.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2-dimensional Problems 二維三角學應用
  15.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3-dimensional Problems 三維三角學應用
  16.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17. Locus 軌跡
  18. Measures of Dispersion 離差的度量
  19.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20. More about Probability 續概率
  21. ASGS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22. Uses and Abuses of Statistics 統計的應用及誤用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