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DSE】圓的基本性質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DSE】圓的基本性質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圓心至弦的垂線(Perpendiculars to Chords)

圓心至弦的垂線平分弦(perpendicular from centre to chord bisects chord)

定理敘述如下:如果在一個圓中,從圓心引一條垂直於弦的線,則這條線會平分該弦。

換句話說,如果一條弦的中垂線通過圓心,那麼這條弦就會被平分成兩等分。

這個定理可以用來解決各種與弦有關的問題,例如計算弦的長度、確定圓心位置等。

圓心至弦中點的連線垂直弦(line joining centre to mid-pt. of chord ⊥ chord)

定理敘述如下:如果在一個圓中,從圓心引一條連接圓心和弦中點的線,則這條線會垂直於該弦。

換句話說,如果一條線段連接圓心和弦中點,那麼這條線段就會與弦垂直。

這個定理可以用來解決各種與圓和弦有關的問題,例如確定圓心位置、計算弦的長度、確定弦的位置等。

弦的垂直平分線穿過圓心( ⊥ bisector of chord passes through centre)

定理敘述如下:一條弦的垂直平分線會穿過圓心。

換句話說,如果一條弦有一條垂直於它且平分它的線,那麼這條垂直平分線會穿過圓心。

這個定理可以用來解決各種與圓和弦有關的問題,例如確定圓心位置、計算弦的長度、確定弦的位置等。

圓形等弦(equal chords of a circle)

等弦心距對等弦(chords equidistant from centre are equal)

「等弦對等弦心距定理」是指對於一個圓,如果有兩條等長的弦,則它們到圓心的距離也相等。

具體而言,假設圓心為O,圓上有兩條等長的弦AB和CD,且它們的交點為E。則OE和OD的長度相等,OE和OA的長度相等。

這個定理可以用幾何或向量法來證明。其中一種證明方法如下:

  1. 連接OE、OD、OA三條線段。
  2. 由於弦AB和CD相等,所以AE=BE,CE=DE,且AE=CE。
  3. 根據圓心角定理,OE和OD分別是圓弧AB和CD所對應的圓心角的平分線,因此OE和OD相等。
  4. 同樣地,OE和OA分別是圓弧AB和圓弧AC所對應的圓心角的平分線,因此OE和OA相等。

因此,等弦對等弦心距定理成立,即兩條等長的弦到圓心的距離也相等。

等弦對等弦心距(equal chords, equidistant from centre)

「等弦心距對等弦定理」是指對於一個圓,如果有兩條弦到圓心的距離相等,則它們的長度也相等。

具體而言,假設圓心為O,圓上有兩條弦AB和CD,且它們到圓心的距離相等。若兩條弦不相等,假設AB比CD長。則AB的中點M到圓心的距離大於CD的中點N到圓心的距離,與已知矛盾。因此,假設不成立,即兩條弦的長度相等。

這個定理可以用幾何或向量法來證明。其中一種證明方法如下:

  1. 連接弦AB和CD的中點M和N,以及圓心O。
  2. 由於OM和ON相等,且分別垂直於弦AB和CD,所以△OMA和△ONC是相似三角形,且比例為1:1。
  3. 由於MA和NC分別是弦AB和CD到圓心的距離,且相等,因此弦AB和CD的長度也相等。

因此,等弦心距對等弦定理成立,即兩條到圓心距離相等的弦的長度也相等。

圓的角(Relationship between Angle in Circle)

圓心角兩倍於圓周角 (∠ at centre twice ∠ at circumference)

圓心角兩倍於圓周角這個定理是指,當一個圓中存在一個圓心角和一個與之相對的圓周角時,這個圓心角的大小是圓周角大小的兩倍。

圓心角是由圓心和圓周上兩個點所形成的角度。而圓周角是由圓周上兩個點所形成的角度。

在一個圓中,如果一個圓心角和一個與之相對的圓周角都對應於相同的弧,那麼這個定理就成立。此時,圓心角的角度是圓周角角度的兩倍。

這個定理可以用來解決各種與圓有關的問題,例如計算弧長、扇形面積等。

半圓上的圓周角(∠ in semi-circle)

半圓上的圓周角是指在一個半圓上所對應的圓周角,也就是由半圓上的任意兩個點所形成的角度。

由於半圓的圓心角度數為 180 度,因此半圓上所對應的圓周角大小也為 180 度。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圓上有一個半圓,那麼由半圓上的任意兩點所形成的圓周角大小皆為 180 度。

半圓上的圓周角定理是解決與半圓有關的問題時非常有用的工具,例如計算半圓的周長、面積等。

半圓上的圓周角的逆定理(converse of ∠ in semi-circle)

半圓上的圓周角的逆定理是指,如果一個圓周角的大小為 180 度,那麼它一定對應於圓上的一個半圓。

這個逆定理可以用來確定一個圓周角所對應的半圓,或確定圓上的一個半圓。

半圓上的圓周角定理和逆定理是解決與圓和半圓有關的問題時非常有用的工具,例如計算弧長、弧度、面積等。

同弓形內的圓周角(∠s in the same segment)

同弓形內的圓周角是指在一個弧形內所對應的圓周角,也就是由弧形上的任意兩個點所形成的角度。

在同一個弧形內,不同的圓周角的大小可以不同。但是,如果兩個圓周角所對應的弧形大小相等,那麼它們所對應的圓周角大小也相等。

這個定理可以用來解決各種與弧形和圓周角有關的問題,例如計算弧長、扇形面積等。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同弓形內的圓周角定理只適用於弧形而不適用於整個圓周。在整個圓周上,任意兩點所對應的圓周角都是相等的,大小均為360度。

等角等弧等弦(Equal Relations among Angles, Arcs and Chords)

圓心角、弧、弦三角人有一個很「曖昧」的三角關係。

在圓形中,角度、弧和弦之間有許多相等關係。這些關係對於幾何學非常重要,可以用來解決與圓形相關的不同問題。

例如:

  1. 等長弦所對應的角相等:
    在圓形中,如果兩條弦相等,那麼它們所對應的圓心角度也相等。

  2. 等長弦所對應的弧相等:
    在圓形中,如果兩條弦對應的弧相等,那麼這兩條弦也相等。

  3. 同一弧段的角度相等:
    在圓形中,如果兩條弦在圓周上的一個交點相交,那麼在同一弧段中形成的角度相等。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DSE 數學 文章系列

  1. Quadrat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 一元二次方程
  2. Functions and Graphs 函數及其圖像
  3.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4. More about Polynomials 續多項式 
  5. Exponential Functions 指數函數
  6. Logarithmic Functions 對數函數
  7. More about Equations 續方程
  8. Variations 變分
  9. More about Trigonometry 續三角學 
  10.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圓的基本性質
  11. Tangents to Circles 圓形切線
  12. Inequalities 不等式
  13. 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畫
  14.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2-dimensional Problems 二維三角學應用
  15.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3-dimensional Problems 三維三角學應用
  16.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17. Locus 軌跡
  18. Measures of Dispersion 離差的度量
  19.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20. More about Probability 續概率
  21. ASGS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22. Uses and Abuses of Statistics 統計的應用及誤用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