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岳陽樓記】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岳陽樓記 終極指南

岳陽樓記 全攻略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岳陽樓記》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岳陽樓記》是范仲淹所著的,講述他對岳陽樓的觀感和感悟。文章描寫了不同氣候下的岳陽樓景色和遊人心情,並從中抒發了自己對社會的關切和人生觀。范仲淹強調為政者應先為民著想,為國家和人民的繁榮與安定而擔憂,從而表述個人心志及勸勉友人。文章寫得簡潔明快,意境深遠,被譽為巔峰之作。

岳陽樓記

岳陽樓記 全文語譯

岳陽樓記 原文 第一段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岳陽樓記 語譯 第一段

慶曆四年的春天,滕子京遭貶官改任巴陵郡的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通達、民生和樂,各種廢弛的事務,都再度興辦起來。於是重新整修岳陽樓,擴充它舊有的規模,並且刻寫了唐代傑出者以及現代文人的詩賦作品在那上 面。囑託我寫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

岳陽樓記 原文 第二段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岳陽樓記 語譯 第二段

依我看來,巴陵郡的美景,都集中在洞庭湖上。它銜接遠處的山嶺,容納長江的流水,洶湧澎湃,寬廣無邊。早晨陽光燦爛,傍晚暮靄沉沉,天氣、景象變化萬千,這就是岳陽樓最壯麗的景觀,以前的人所作的描述已經很詳盡了。然而向北通到巫峽,向南抵達瀟湘二水,失意的逐客、多愁的詩人,多數會集在這個地方,他們觀賞景物的心情,難道都會一樣嗎?

岳陽樓記 原文 第三段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岳陽樓記 語譯 第三段

像細雨綿綿地下著,連續幾個月都不放晴的天氣。陰冷的風猛烈地吹,污濁的波浪激盪到空中,太陽、群星隱沒了光芒,山峰嶺岳遮蔽了形體;商人、旅客無法通行,帆柱傾倒、船槳斷折;到了傍晚天色昏暗,傳來一陣陣老虎怒吼及猿猴哀號的聲音。此時爬上這樓臺,就會有一種遠離祖國、懷念故鄉,擔心受惡言中傷、害怕被奸人嘲諷,滿眼淒涼,感觸至深而悲從中來的心情了。

岳陽樓記 原文 第四段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岳陽樓記 語譯 第四段

遇到像春氣和暖風光明媚的天氣,水面平靜無波,從上到下的天色,橫亙 萬里一片碧澄澄;沙洲上成群的鷗鳥在飛舞、棲息,美麗的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岸上的芷草、水邊的蘭花,香噴噴的長得很茂盛;有時遠近雲煙全部消散,明月普照無垠的湖面,浮泛的月色閃爍著點點金光,靜止的月影有如沉浸在水中的璧玉;漁夫的歌聲此起彼落,這樣的快樂那有止境呢!此時登上這樓臺,就會有一種胸襟開朗、精神愉悅,得失榮辱全都忘記,舉杯迎風,歡喜洋溢的心情了。

岳陽樓記 原文 第五段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岳陽樓記 語譯 第五段

唉!我曾經探討古代仁者的心思,和遷客、騷人兩者的行徑有所不同,怎樣呢?不因身外之物而高興,不因個人遭遇而悲傷。身居朝廷高位,就憂慮他的人民,身處民間邊地,就憂慮他的國君。正是進也憂慮,退也憂慮;這樣的話那要到什麼時候才快樂呢?他一定說:「在天下人還沒憂慮之前就先憂慮,在天下人都快樂之後才快樂」吧!啊,如果沒有這種人,我要去跟從誰呢!

岳陽樓記 原文 最後部分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岳陽樓記 語譯 最後部分

寫作時間是慶曆六年九月十五日。

岳陽樓記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謫守巴陵郡︰謫︰貶官。守︰太守之簡稱。此處作動詞用,出任為太守 也。
  2. 越︰及也,亦解作過也
  3. 具︰同「俱」,全也。
  4. 屬︰同「囑」。囑咐也。
  5. 勝狀︰勝︰美也。狀︰狀貌、形勢。勝狀︰即指美景。
  6. 備︰全也,詳盡也。
  7. 遷客騷人︰遷︰遷謫也。騷人︰即是詩人,或指仕途失意之文人。
  8. 檣傾楫摧︰檣︰船桅。楫︰船槳。傾︰側也。摧︰毀也。意謂船隻翻覆 沉沒。
  9. 冥冥︰冥︰昏暗貌。
  10. 去國︰去︰離開也。國︰指中國,即京師。去國︰離開京城。意謂遠謫 也。
  11. 蕭然︰蕭條冷落。
  12. 景明︰景︰日光也。景明︰日光照耀。
  13. 波瀾不驚︰驚︰起也。言湖面平靜無波。
  14. 翔集︰翔︰飛翔。集︰聚集、棲息。
  15. 郁郁青青︰郁郁︰文彩豐盛貌。青青︰茂盛貌。
  16. 長煙一空︰長煙︰空中水氣。空︰消散也。空中水氣,頓時消散。
  17. 浮光躍金︰浮光︰月光浮於水面之上。躍︰跳動也。躍金︰如金線般躍 動。
  18. 靜影沉璧︰影︰月影也。璧︰白玉也。月光倒影如白玉之沉於湖中。
  19. 心曠神怡︰曠︰開朗也。怡︰悅樂也。
  20. 寵辱︰寵︰得寵。辱︰受辱。
  21. 把酒臨風︰把︰持也。臨︰對也。
  22. 其喜洋洋︰洋洋︰自得之貌。
  23. 或異二者之為︰或︰或許。異︰不同。二者之為,以己以物為悲喜者。
  24.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句互文見義,意謂不以外界景物之悲喜以為悲 喜,又不以一己際遇之悲喜以為悲喜。
  25. 廟堂之高︰廟堂︰朝廷也。意謂高高在上之朝廷。
  26. 江湖之遠︰江湖︰指隱居之所。意指遠離富貴。
  27. 微斯人︰微︰無也。《論語.憲問》︰「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 矣。」斯人,指「古仁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者。
  28. 吾誰與歸︰即「吾與誰歸」。歸︰效法、依歸。

岳陽樓記 文章主旨

作者由洞庭湖佳景出發,借寫遷客騷人或悲或喜的覽物之情,說明古仁人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志向,並抒發個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表述個人心志及勸勉友人。

段落大意

第一段

記述重修岳陽樓的背景和作記原因。

第二段

概寫岳陽樓的景色,並以「覽物之情,得無異乎」延伸至下文。

第三段

描寫遷客騷人登樓後,看到風雨陰鬱的景色會感到悲傷。

第四段

描寫遷客騷人登樓後,看到春光明媚的景色會感到歡喜。

第五段

論述志士仁人不會因一時之景色或個人仕途境遇而喜或憂,抒發作者先以進退以天下國家為念的情懷和政治抱負。

岳陽樓記 寫作手法

《岳陽樓記》的寫作手法具有以下特點:

  1. 描寫細膩、生動。作者以自然景色為主線,通過詳實、細緻的描寫,將洞庭湖的自然風光形像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比如,他用“銜遠山,吞長江”等形象的詞語,把洞庭湖的大氣磅礴、氣象萬千表現得淋漓盡致。
  2. 借景抒情、言誌發憤。作者通過對洞庭湖景色的描寫,藉以抒發對國家前途和社會命運的擔憂和思考,體現了儒家士人的社會責任感和愛國情懷。比如,他在描寫惡劣天氣和陰鬱景色時,表達了對國家興衰的憂慮;而在描寫明媚景色和自然和諧時,表達了對人間美好生活的嚮往。
  3. 採用古代文學傳統的修辭手法。作者在《岳陽樓記》中運用了大量古典的修辭手法,比如比喻、擬人、對仗、誇張、反復等等。這些修辭手法使文章更加生動有趣,也更加富於表現力。
  4. 技法巧妙、層次分明。作者在文章中巧妙地使用了層次分明的敘事結構和文筆技法,使文章有條不紊、循序漸進地展開。比如,在前文中作者先是用自然景色來引出對人世情感的表達,在後文中又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一儒家經典思想作為文章的中心思想,以更深層次的意義表達了對人類命運的擔憂和思考。

岳陽樓記 描寫手法

《岳陽樓記》通過對岳陽樓自然風景和歷史文化的描寫,展現了作者的情感和思想:

  1. 對景描寫:描繪了岳陽樓所處的環境和景色,以及不同天氣下的景色變化。透過對山水之美的描寫,讓讀者能夠身臨其境,感受到景物之美。

  2. 對人描寫:描繪了遷客和騷人在岳陽樓的情感和心情,包括懷鄉思鄉、感傷離別等情感。透過對人物情感的描繪,讓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文化歷史的底蘊。

  3. 對事描寫:描繪了岳陽樓的歷史和文化背景,如唐賢、今人詩賦的刻石,以及岳陽樓在不同時期的興衰變化。透過對歷史事件和文化背景的描繪,讓讀者能夠了解該地區的文化特色和歷史演變。

多感官描寫

聽覺:虎嘯猿啼

渲染了陰雨天時岳陽樓的蕭瑟氣氛

視覺:濁浪排空,日星隱耀

用誇張的手法突顯天氣惡劣

嗅覺:岸芷汀蘭,郁郁青青

作用:使讀者感受到岳陽樓四周環境清幽

動態和靜態描寫

以「濁浪排空」描寫在大風時的水勢,讓讀者感受湖面風浪極大,突顯天氣的惡劣。 又以「浮光躍金」描寫月亮映照湖面的光芒。

以「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描寫清朗的月夜,「靜影沉璧」描寫明月映入平靜的湖水的倒影。讓讀者感受月亮在靜止的湖水猶如璧玉,以月色突顯月夜的閒靜。

直接和間接描寫

「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直接描寫風和日麗時天朗氣清的景象。

「商旅不行,檣傾楫摧」

以商旅無法行走,船也傾倒,帶出天氣之惡劣。

對比描寫

天氣的對比

 因雨而悲

因晴而喜

天候

霪雨霏霏、陰風怒號、薄暮冥冥

春和景明

光線

連月不開、日星隱耀,山岳潛形

上下天光

湖面

濁浪排空

波瀾不驚、一碧萬頃

夜景

 

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人物活動

商旅不行,檣傾楫摧

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動、植物

虎嘯猿啼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

感受想法

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

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

心情

感極而悲者

喜洋洋者

描寫筆法

色調陰暗,氣氛灰淡幽慘

色調明亮,氣氛愉悅盎然

心情的對比

覽物而悲與覽物而喜

人物的對比

遷客騷人與古仁人作對比 遷客騷人會因環境而影響心情,古仁人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岳陽樓記 抒情手法

《岳陽樓記》中的抒情手法自然細膩,表現了作者對巴陵地區景色的深情詠嘆,以及對天下疾苦的關切和憂慮。

在文中,作者以洞庭湖的湖光山色為背景,描述了岳陽樓的壯觀景色,並通過描寫當地的風景名勝和歷史典故,展現了自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對家國的熱忱。此外,作者還通過描繪樓頂所見的天氣景象,表現了自己對人世間無常和疾苦的感慨和憂慮。

觸景生情

第3段描繪了一幅陰沈淒涼的圖景,那些命運坎坷的遷客騷人面對如此陰沈的景象,觸景生情,「感極而悲」,「悲」從中而來。

第4段手法相同,先描繪了一幅晴朗明麗的圖景,那些遷客騷人情不自禁,忘卻了一切寵與辱,只感到心曠神怡,「喜氣洋洋」,因景生情,「喜」由此而生。

這兩段寫遷客騷人隨景而異的一悲一喜之情,情景交融。文章從景物描寫延伸至感情抒發,不但使景物和感情的關聯更緊密,也為末段論述的觀點作了鋪墊。  

岳陽樓記 修辭手法

本文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包括:襯托、疊字、擬人、對偶。

襯托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以因景色而感傷、感懷身世或喜悅、忘卻榮辱的人,反襯古代仁人的境界更高,無論在任何處境下,都憂國憂民。

曡字

浩浩、蕩蕩、霏霏、冥冥、郁郁、青青

擬人

「銜」遠山,「吞」長江

對偶

句中對:檣傾楫摧、虎嘯猿啼、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春和景明、遷客騷人

句對句:銜遠山,吞長江 / 北通巫峽,南極瀟湘 / 日星隱耀,山岳潛形 /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隔句對: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岳陽樓記 文章結構手法

整篇文章結構清晰,層次分明,從具體到抽象,由表及裡,既有對自然景觀的描寫,也有對人生哲理的探究,寫作手法嚴謹,充滿詩意,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結構嚴謹

本文既有對事情本末的交代,又有對景色的描寫;既有精警深刻的議論,又有惆悵悲沉的抒情,記事、寫景、抒情、議論結合,過渡流暢自然。

首尾呼應

末段寫「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呼應文章開首指滕子京「謫守巴陵郡」,滕子京被貶官到岳州任太守,正是身處僻遠的民間,作者以此勉勵滕子京。

前後呼應

第二段「前人之述備矣」呼應了第一段「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第三、四段呼應了第二段「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第五段「或異二者之為。何哉?」呼應了第三、四段。

過度自然

 

過渡句

說明

第一段

屬予作文以記之

開啟下文寫登樓所見所思

第二段

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承上:在岳陽樓看到的景色

啟下:寫遷客騷人因景而生之情

第五段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承上:「二者」指上兩段所說的遷客騷人只有常人之心

轉折:「異」點出古仁人之心與常人之心不同

啟下:以設問「何哉?」開啟下文抒寫「古仁人之心」的特質

承上啓下

「覽物之情,得無異乎?」承接上文寫岳陽樓因地理位置優越而看到壯觀景色,並開啟後面兩段分別寫不同天氣下的景物和遷客騷人觀賞景物時所產生的不同感情。

其他寫作手法

善用感嘆詞

嗟夫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

作用:感嘆世人盡皆因己而悲,因物而喜。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作用:藉設問以引起下文主題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

作用:反問讀者,強化文中意思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作用:以低抑的情感和不定的語氣,引起反思

煉字煉句

本文用語精妙,如以「銜」字、「吞」字,表現了洞庭湖的氣勢;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富有啟示性;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此句意義豐富,提出了憂在天下人之先,樂在天下人之後的境界。

駢散結合

文中的寫景文字多為四字句的駢體,有的還押韻;文中的議論、敘事文字多為散體。

駢散結合,既有駢體的排比整齊,又有散體的錯綜變化。同時使文章具有音律和節奏感,讀來抑揚頓挫,和諧悅耳。

具音樂感

作者大量使用四字詞,讀起來整齊、響亮;又用了不少對偶句,讀起來有抑揚頓挫的感覺。另外文章中還使用了押韻的方法,例如「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中的明、驚、頃、泳、青,讀起來更悠揚暢順,非常悅耳。 

岳陽樓記 DSE題目問答

2019 Q2

問題

2.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語體文。( 3分)
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記》

答案

2. 沒有這樣的人,我還可以與誰一起呢!/我將依從誰呢!

2020 Q1i

問題

1.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

(i)屬予作文以記之。《岳陽樓記》

屬:_____

答案

(i)屬:囑咐/囑託/叮囑

2020 Q6i

問題

6. 試根據《論仁、論孝、論君子》中「論君子」的章節及《岳陽樓記》回答所附問題。
(i) 《岳陽樓記》中,范仲淹認為古仁人「進亦憂,退亦憂」 。「憂」的對象是: (2分)

A.「進」則憂人民, 「退」則憂君主。

B. 「進」則憂君主, 「退」則憂人民。

C.「進」則憂人民, 「退」則憂自己。

D.「進」則憂自己, 「退」則憂人民。

答案

(i) A

2020 Q7

問題

7.  承上題,君子的「不憂」與古仁人的「憂」對象各有不同,試任擇其一,說明對你的啟發。(3分)

答案

孔子說君子「不憂」,對象是指自己。因為君子能做到「內省不疚」,即經常反省自己的過失,努力遷善,便不必憂慮。我認為我們無法取悅所有 人,無法控制際遇,最重要是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只要經常反省自身,盡力改過,提升道億,便能問心無愧,不論窮達得失都能以不憂慮的心境處事 。/

范仲淹說古仁人「進亦憂,退亦憂」,古仁人憂樂的對象是人民、君王。我認為身為知識份子,不能只獨善其身,須對社會負上一定的責任,運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小至賣旗籌款、擔任義工;大至放棄高薪厚職,加入無國界醫生或到山區義教等。只有擁有古仁人的心胸,為別人而憂,最後亦因為別人而樂,這種快樂才是長久的。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