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英法聯軍之役

【英法聯軍之役DSE】起因、過程、結果全包!【全面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英法聯軍之役

19世紀中葉,英國和法國聯軍曾一起入侵中國,這場戰爭被稱為英法聯軍之役。

這場戰爭對中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不僅加速了清朝政府的衰落,也讓中國意識到自身的軟弱和落後,進而開始思考如何進行現代化改革。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從背景、原因、過程、影響等方面來介紹英法聯軍之役的歷史事件。

英法聯軍之役是什麼?

英法聯軍之役,又稱第二次鴉片戰爭是發生在19世紀60年代中期,即1856年至1860年的一場戰爭。

這場戰爭是中國清朝與英國和法國之間的一場衝突,與第一次鴉片戰爭類似,也是關於貿易和領土爭端的問題。

戰爭的起因是中國清朝政府禁止洋人在廣州進行貿易,並在中國北方與歐洲的貿易關係出現爭端。英國和法國派遣軍隊前往中國,要求打開中國市場並重新開放貿易。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反對,但在戰爭初期,英國和法國軍隊佔領了一些重要的城市,包括天津和北京。

在1858年的天津條約和1860年的北京條約之後,清政府同意打開其市場,並將香港割讓給英國。

此外,英國和法國還獲得了一些其他領土和財產的割讓。這場戰爭對中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導致中國的封閉政策被迫打破,同時也加速了中國近代化的進程。

英法聯軍之役時間

英法聯軍之役發生在1856年至1860年9月22日

英法聯軍之役背景

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以英、法、薩丁尼亞王國及鄂圖曼帝國等國獲勝和奧地利帝國威脅加入戰爭而告結束,俄國在戰爭中受挫,轉向東方發展。同年,美國聯合英、法兩國,再次要求清政府「修約」。

軟硬兼施,一面揚言「各國條約章程,必求更改,否則恐致生事」,一面又表示願將便於在內河作戰的蒸汽炮艇賣給清朝,幫助清廷對付太平天國。

最後,咸豐皇帝態度有所鬆動,同意「擇其事近情理無傷大體者變通一二條」,「以示羈縻」,「大段斷無更改」,拒絕全面「修約」。

英法聯軍之役原因

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原因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

  1. 貿易問題:在鴉片戰爭後,中國政府被迫簽訂《南京條約》並開放廣州、福州、寧波、上海、廈門五個通商口岸。然而,在此後的幾年中,英國商人發現這些口岸仍受到限制,無法進行自由貿易。他們要求中國政府進一步開放貿易,取消所有限制和貿易壟斷,但中國政府對此卻猶豫不決。

  2. 鴉片貿易問題:在鴉片戰爭後,中國政府禁止鴉片進口,但英國商人仍然繼續向中國走私鴉片,這激起了中國政府的憤怒。此外,英國政府也不斷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他們允許進口鴉片,進一步加劇了兩國之間的矛盾。

  3. 宗教權益問題:在廣東省發生了一些涉及天主教教士權益的事件,法國政府認為中國政府對此沒有適當的處理,因此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中國政府未能適當地處理此事,最終導致法國介入戰爭。

總的來說,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政府對外開放和貿易問題的態度和限制,以及西方列強對中國政治和經濟利益的干涉和掠奪。這也反映了當時中國和西方國家在社會、文化、經濟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巨大差異。

英法聯軍之役 導火線 廣西西林教案

英法聯軍之役(又稱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線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廣西西林教案。

西林教案發生於1855年,當時一名法國籍天主教傳教士在廣西的西林縣嘗試進行傳教活動,但被當地官員拘禁並拷打,此事件引起了法國政府的強烈抗議。經過數年的交涉和斡旋,中國政府同意向法國支付賠償金並保證保護天主教的權益。然而,此事件仍然導致了中國和法國之間的關係惡化。

在此背景下,英國政府試圖借機擴大在中國的勢力範圍,於是支持法國向中國提出更多的要求,例如允許天主教傳教士進入中國內地等。然而,中國政府拒絕了這些要求,進一步激化了局勢。

1856年,英國商人在廣州被中國當局扣押,此事件導致英國政府發動了對中國的戰爭。法國也加入了這場戰爭,並於1860年攻佔了北京。最終,中國政府不得不簽署《北京條約》,同意開放更多的港口和城市,並向英國和法國支付大量賠償金。

因此,可以說廣西西林教案是英法聯軍之役爆發的導火線之一,也是中國政府和西方列強之間文化和宗教差異所導致的衝突之一。

英法聯軍之役 導火線 亞羅號事件

亞羅號事件是英法聯軍之役的另一個重要導火線。

1856年10月,英國商人在廣州的亞羅號(Arrow)號船上被中國當局扣押,原因是該船被指涉嫌走私和違反中國法律。然而,英國政府認為這是對英國人權的侵犯,並於11月向中國發出抗議。

由於中國政府拒絕釋放被扣押的英國人,英國政府於1857年發動了軍事行動。法國隨後也加入了戰爭。英法聯軍從廣州一路北上,進攻中國沿海城市,並在1860年攻佔了北京。最終,中國政府被迫簽署《北京條約》,同意開放更多的港口和城市,並向英國和法國支付大量賠償金。

亞羅號事件導致了英法聯軍之役的爆發,也揭示了中國與西方列強之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差異,特別是在貿易和治外法權等方面的爭議。此事件在中國歷史上被視為國家屈辱的一個重要事件,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英法聯軍之役過程

英法聯軍之役(第二次鴉片戰爭)從1856年的亞羅號事件爆發開始,直到1860年的《北京條約》簽署結束。以下是這場戰爭的主要過程:

亞羅號事件:1856年10月,中國當局扣押了英國商人在廣州的亞羅號船上的船員,英國政府對此進行了抗議。中國政府拒絕釋放船員,進一步激化了局勢。

英法聯軍入侵廣東:1857年1月,英國向中國宣戰,隨後法國也加入戰爭。英法聯軍進攻廣東省,並於同年11月攻佔廣州。

英法聯軍入侵華北:1858年,英法聯軍向華北進發,攻佔天津。中國政府不得不同意與英國和法國簽署《天津條約》,開放更多港口給西方列強貿易,並給予他們在中國城市內的治外法權。

聯軍攻打北京:1859年,英法聯軍再次入侵華北,進攻北京。中國政府拒絕與聯軍談判,並進行了抵抗。聯軍最終於1860年攻佔北京,並燒毀了圓明園等皇家花園和建築。

簽訂《北京條約》:中國政府不得不同意簽署《北京條約》,承認外國人在中國享有治外法權和其他特權,開放多個港口和貿易口岸,並向英國和法國支付大量賠償金。

戰爭結束:英法聯軍之役於1860年結束,這場戰爭結束了中國自主性的外交政策和國際地位,並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總之,英法聯軍之役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對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廣州城戰役

英法聯軍之役期間,廣州成為重要的戰略據點。1857年11月,英國和法國聯軍派遣艦隊進入珠江口,開始進攻廣州。隨後在12月,英法聯軍向廣州城發動進攻,爆發了廣州城戰役。該戰役的主要情況如下:

時間:1857年12月29日至1858年1月5日
參戰雙方:英國、法國聯軍、清朝
戰鬥地點:廣州城(今天的廣東省廣州市)
戰鬥經過:英法聯軍一開始向廣州城炮台發起猛烈攻擊,但因為城牆堅固,攻擊未能奏效。之後聯軍決定發起總攻擊,城內的清軍進行了激烈的反擊,但由於兵力不足,最終未能抵擋住聯軍的攻勢。在戰鬥中,聯軍佔領了廣州城的西關和東關,使得清朝政府在廣東地區的統治陷入困境。

廣州城戰役的失敗,使得清朝政府對於英法聯軍的威脅意識更加強烈,同時也加速了清朝開始進行現代化改革的進程。

三次大沽口戰役

英法聯軍之役中的三次大沽口戰役是該戰爭期間發生的三次重要戰鬥,具體情況如下:

第一次大沽口戰役

時間:1858年6月25日 

參戰雙方:英國、法國聯軍、清朝 

戰鬥地點:大沽口(今天的天津市塘沽區) 

戰鬥經過:英法聯軍進攻大沽口炮台,由於兵力不足和清軍的猛烈抵抗,最終未能攻克大沽口。戰鬥期間,英國軍艦”珍珠號”遭清軍炮擊而受損。

第二次大沽口戰役: 

時間:1859年8月21日 

參戰雙方:英國、法國聯軍、清朝 

戰鬥地點:大沽口(今天的天津市塘沽區) 

戰鬥經過:英法聯軍進攻大沽口炮台,由於聯軍的火炮威力較大,清軍的防禦被摧毀,最終攻克了大沽口。

第三次大沽口戰役: 

時間:1860年8月26日 

參戰雙方:英國、法國聯軍、清朝 

戰鬥地點:大沽口(今天的天津市塘沽區) 

戰鬥經過:英法聯軍再次進攻大沽口,清軍經過激烈抵抗,但由於兵力不足,最終被聯軍攻克。聯軍在佔領大沽口後,前往天津和北京,對清朝的首都發動攻擊。

三次大沽口戰役中,第二次和第三次戰役的結果對英法聯軍進攻北京具有重要作用,為攻佔北京創造了條件。

英法聯軍之役結果

英法聯軍之役(第二次鴉片戰爭)的結果對中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以下是其主要結果:

  1. 中國失去了對外貿易的控制權:《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開放了更多的港口和貿易口岸,並給予外國人在中國城市內的治外法權,使得外國國家對中國的貿易有了更多的控制權,中國的對外貿易從此受到限制。

  2. 中國政府被迫支付大量賠償金:根據《北京條約》,中國政府不得不向英國和法國支付大量的賠償金,這對當時中國財政造成了嚴重的打擊。

  3. 中國國際地位下降:這場戰爭使得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下降,中國不再是強大的帝國,而成為列強分割和掠奪的對象。

  4. 西方列強在中國擁有更多的特權:《北京條約》確定了外國列強在中國擁有的治外法權和其他特權,這些特權使得西方列強在中國有了更多的影響力和控制權。

總之,英法聯軍之役使得中國處於劣勢地位,為中國近代史的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中國政府也從這場戰爭中認識到了國際關係的複雜性,開始尋求現代化的道路。

英法聯軍之役影響

英法聯軍之役(第二次鴉片戰爭)對中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外國勢力加強了對中國的控制:通過這場戰爭,外國勢力在中國的影響力進一步加強。英國、法國等列強通過簽訂不平等條約獲得在中國的特權和控制權,大大削弱了中國政府的主權和管轄能力。

  2. 中國社會出現了動盪局面:這場戰爭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沖擊,給中國社會帶來了很多不安定因素。賠款、不平等條約等對中國政府的打擊,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而這種失望和不信任最終導致了清朝政府的崩潰。

  3. 中國開始尋求現代化的道路:這場戰爭引起了中國的注意,使得中國開始認識到自己與西方國家在科技、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落後,開始思考如何尋求現代化的道路,並開始學習西方的先進經驗和技術。

  4. 中國近代史發展的轉折點:英法聯軍之役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的轉折點,使得中國走向了一條艱辛的現代化之路,而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中經歷了很多曲折和困難,但也孕育了中國近代史上的很多偉大成就。

總之,英法聯軍之役對中國產生的影響深遠,不僅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也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英法聯軍之役 工作紙 常見問題

英法聯軍之役是什麼?

英法聯軍之役,又稱第二次鴉片戰爭,是指1856年至1860年間英國和法國聯合出兵中國,對中國進行的一場戰爭。這場戰爭主要是由於中國拒絕了英國和法國的貿易要求,以及對西方傳教士的不當對待等原因引起的。

英法聯軍之役的結果是什麼?

英法聯軍之役的結果是中國失敗,英國和法國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強迫中國開放貿易港口、割讓香港等地區、賠償巨額賠款等。這些條約大大削弱了中國的主權和管轄能力,也讓中國遭受了巨大的經濟和政治損失。

英法聯軍之役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英法聯軍之役對中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外國勢力加強了對中國的控制、中國社會出現了動盪局面、中國開始尋求現代化的道路、中國近代史發展的轉折點等。

中國的抵抗和反抗是否有過?

中國在英法聯軍之役中進行了一些抵抗和反抗,但最終仍然失敗了。中國在這場戰爭中的失敗主要是由於軍事實力和技術的落後、官員貪污腐敗、政府的弱勢和分裂等因素導致的。

英法聯軍之役對中國的現代化過程有什麼啟示?

英法聯軍之役對中國的現代化過程提供了很多啟示,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加強國家實力和技術創新、必須建立強有力的政府和有效的管理體系。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