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國共合作

【國共合作DSE】兩次合作的背景、原因、概況【全面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國共合作是指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曾兩次達成合作共識,共同應對北伐戰爭、抗日戰爭,這就是國共合作。儘管國共兩黨在意識形態、戰略方針、領導權等方面存在著許多分歧和矛盾,但他們的合作關係在中國近代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國歷史上發生過兩次國共合作,分別是北伐戰爭時期的第一次國共合作和抗日戰爭時期的第二次國共合作:
第一次國共合作,發生在1924年至1927年的北伐戰爭時期。當時國共兩黨在孫中山的領導下合作,共同推進北伐戰爭,推翻北洋政府的統治,建立中華民國政府。但是在1927年春天,蔣介石發動了清黨運動,對共產黨展開了大規模的屠殺和迫害,結束了第一次國共合作。
第二次國共合作,發生在1937年至1945年的抗日戰爭時期。國共兩黨在日本入侵中國後,在共同抗日的基礎上,展開了廣泛的合作。在這次合作中,雙方共同抵禦了日本侵略者。在抗日戰爭勝利後,雙方關係逐漸矛盾,最終導致了國共內戰。

國共合作 簡介

第一次國共合作 簡介

第一次國共合作發生於1924年至1927年間,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進行的合作。當時,中國政治動盪不安,軍閥勢力威脅著國家統一和人民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和共產主義者李大釗等人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決定進行合作。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統一的中國,消除軍閥勢力的專制統治,並推動現代化建設和民主化改革。在合作期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進行了許多政治、軍事和文化上的合作。

然而,第一次國共合作最終破裂了。國共黨人和共產黨人對於國家的建設和發展有不同的想法,其中一些意見差異逐漸加深,導致了長期的分歧和矛盾。1927年春天,國共合作被北伐軍中的反共分子發動了清黨運動,這導致了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中的影響力大幅下降,最終為中國內戰奠定了基礎。

第二次國共合作 簡介

第二次國共合作發生在1937年至1945年間,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期間的合作。在這段時期,中國面臨日本的全面侵略,內部政治局勢複雜,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合作被視為抵抗外敵的必要手段。

第二次國共合作的核心內容是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國共兩黨共同成立了中國抗日政府,中國共產黨成立了八路軍和新四軍,並在國共軍隊中建立了抗日游擊隊。此外,國共兩黨還在政治、文化和經濟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合作。

第二次國共合作的實施對於抗日戰爭的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國共兩黨在合作期間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戰役勝利,包括淞滬會戰、平型關戰役、華中戰役等等。此外,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期間也共同推進了現代化建設和民主化改革,對於中國的發展和進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隨著抗日戰爭的結束,國共兩黨的合作關係再次破裂,進入了長期的內戰時期。

國共合作幾次

國共合作幾次

國共合作指的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間的合作關係,它歷經了多次變革和演變。按照歷史發展的順序,可以將其分為以下兩次:

  1. 第一次國共合作:1924年至1927年,兩黨在孫中山的領導下達成合作共識,共同推進北伐戰爭,共同建設新中國。
  2. 第二次國共合作:1937年至1945年,兩黨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再次達成合作共識,共同開展抗日戰爭。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國共兩黨曾經在不同時期達成過合作共識,但它們的關係並不總是友好的。兩黨之間在意識形態、戰略方針、領導權等方面存在諸多分歧和矛盾,這些問題在歷史的演變過程中都曾經引起過激烈的爭論和鬥爭。

國共合作第一次 背景

國共合作第一次 背景

第一次國共合作發生於1924年至1927年之間,當時中國政治動盪不安,軍閥勢力威脅著國家統一和人民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和共產主義者周恩來等人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決定進進行合作。

背景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1. 孫文越飛宣言:孫中山確立「聯俄、容共、扶助農工」
  2. 政治背景:軍閥勢力在統治期間,實行了極為殘酷的鎮壓政策,不斷迫害革命黨人。
  3. 軍事背景:孫中山希望消滅軍閥勢力。他多次組織起義都以失敗告終,革命力量無法與軍閥勢力正面對抗。中國國民黨需容納並利用中國共產黨以爭取蘇聯的援助以對付軍閥勢力。
  4. 社會背景:在社會動蕩的大環境下,人們的民族意識和反帝反封建的意願逐漸加強。國共兩黨的合作,為人民帶來了新的希望,人們開始意識到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擺脫內憂外患,實現中華民族的崛起。

國共第一次合作 原因

國共第一次合作 原因

北洋軍閥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主要原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

  1. 國共兩黨的共同目標: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都致力於建立一個平等、富強的新中國,他們認為只有通過共同努力才能實現這個目標。
  2. 國共兩黨的互相利用:中國國民黨希望透過容共並利用共產黨的到蘇聯的援助。中國國共產黨希望利用中國國民黨使自己在中國可以加以發展。
  3. 北洋政府的統治加劇了國共合作的必要性:北洋政府執政期間,腐敗嚴重,政治不穩定,人民生活艱苦,革命人士遭到迫害。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認為必須採取聯合行動來對抗北洋政府,推翻封建政權,建立新政權。

綜上所述,第一次國共合作的主要原因是國共兩黨在政治目標、思想理念、社會背景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影響等方面存在共同點,加上北洋政府的統治使得國共兩黨感受到了聯合行動的必要性。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內容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內容

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了一個廣泛的統一戰線,其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政治共識:國共兩黨在政治目標、軍事目標等方面達成了共識,決定聯合起來,共同推翻北洋政府的統治。
  2. 軍事合作:國共兩黨軍隊合作,進行剷除軍閥勢力。
  3. 組織合作:國共兩黨聯合成立了各種組織,如國共合作的軍事指揮部、國共合作的政治協商會議、國共合作的勞動組織、國共合作的文化教育組織等,共同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
  4. 地方合作:國共兩黨在各地的共產黨人和國民黨人之間進行了積極的溝通和合作,通過地方政權的聯合,有效地削弱了北洋政府的統治力量。

總之,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了廣泛的統一戰線,包括政治共識、軍事合作、宣傳合作、組織合作和地方合作等方面,共同為中國的民族解放和革命事業奮鬥。

國共合作第二次 背景

國共合作第二次 背景

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是指1936年12月12日至25日,發生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的一次政治事件。當時中國國民政府的領袖蔣介石在前往重慶與中華民國政府內部不同派系進行協商時,被他的部下張學良和楊虎城所扣押。這是一次國共兩黨合作的意外事件,也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重要事件之一。

西安事變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國共內戰:國共兩黨之間的矛盾不斷加劇,內戰一觸即發。當時,蔣介石正在準備消滅共產黨。
  2. 日本侵華:日本侵略軍在中國東北和華北等地區不斷擴張,對中國的領土和主權構成了威脅。國共兩黨都認為應該抗日,但在具體的實施上存在分歧。
  3. 蔣介石統治:「先安內,後攘外」不過,國民黨並非所有人同意以上計劃,認為應該先攘外。

西安事變的結果是,蔣介石停止內戰,聯合共產黨共同抗日,並實現政治改革,推行憲政,發展民主。

經過中間人的勸說,蔣介石最終同意停止內戰,組建抗日聯合政府,釋放和赦免張學良和楊虎城。

這個事件實質上擴大了國共合作的範圍,加強了共同抗日的決心和力度,同時也為中國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進程奠定了基礎。

國共第二次合作 原因

國共第二次合作 原因

國共合作抗日

國共第二次合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共同抗日:中日戰爭爆發後,國共兩黨都面臨著嚴重的威脅,認識到只有團結起來,才有可能戰胜日本侵略者。
  2. 共同利益:國共兩黨都希望在戰爭勝利後能夠在中國政治和軍事方面佔據主導地位,共同實現各自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3. 國際形勢:國際反法西斯陣營的形成,為國共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外部壓力和合作機遇。
  4. 蔣介石的轉變:蔣介石意識到國共合作的必要性,並意識到只有這樣才能在戰爭中取得勝利。

基於這些原因,國共兩黨在1937年開始了第二次合作,形成了廣泛的統一戰線。在此期間,國共兩黨的軍隊和民眾共同抵禦了日本軍隊的入侵,同時還進行了政治、文化、經濟等各個領域的合作。國共第二次合作結束於1945年,日本戰敗後,國共兩黨之間的矛盾重新加劇,最終導致了中國內戰的爆發。

國共第二次合作 概況

國共第二次合作 概況

國共第二次合作,又稱為全面抗戰時期的國共合作,是指1937年至1945年期間,中華民族在全民抗日的基礎上,實現了國共兩黨之間的廣泛合作。這個時期,國共兩黨共同抵禦了日本軍隊的入侵,也在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進行了合作。

  1. 在軍事方面,國共兩黨共同抵禦了日軍在華的進攻。當時國民黨軍隊是主力軍,而共產黨軍隊則在抗戰初期承擔了游擊戰和游擊根據地建設的重要任務。到了抗戰後期,共產黨軍隊逐漸擴大了規模和作戰範圍,為中國的抗日勝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2. 在政治方面,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中建立了共同抗日的統一戰線。國共兩黨聯合組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府,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團體也得到了合法地位。此外,國共兩黨還共同製定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和《共同綱領》,其中包括了建立聯合政府、停止內戰、實現民主改革等內容。
  3. 在經濟方面,國共兩黨也進行了廣泛合作。國共兩黨建立了“中共臨時參議會”和“中共臨時參議員團”,通過這些機構共同推動了一系列經濟政策和措施,如發展抗戰經濟、建設後方基地、調動民間力量等。

總之,國共第二次合作時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特殊的時期。國共兩黨團結一致,打敗了外敵,也在很大程度上推進了中國社會的現代化進程。但同時,國共合作也面臨著一些內外因素的挑戰和限制,如各方面的矛盾、日本的入侵和國際形勢的變化等。最終,這個時期的合作也隨著抗戰勝利而結束,國共兩黨的矛盾和鬥爭重新爆發。

國共合作 利弊

國共合作 利弊

國共合作 利益

  1. 共同抵禦外部侵略: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期間取得了重要的勝利,這得益於他們的聯合抵禦外部侵略的力量。
  2. 推動了中國現代化進程:國共合作時期,國民黨領導人孫中山提出了“三民主義”的理念,其中包括民族主義、民主主義和人民生計,這推動了中國現代化進程的開展。
  3. 促進了社會和諧:國共合作期間,國共兩黨的關係較為友好,共同進行一些革命活動,促進了社會和諧和穩定,有利於中國的發展。

國共合作 弊處

  1. 意識形態的不同:國共兩黨的意識形態存在著明顯的不同,共產黨提倡馬克思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而國民黨則強調資本主義和民主主義,這導致了矛盾和衝突的不斷加深。
  2. 分歧和矛盾的加劇:國共合作時期,共產黨員的力量逐漸壯大,這引起了國民黨的不滿和警惕。同時,國共兩黨對於革命目標和手段的不同意見也逐漸顯現,最終導致了1927年國共分裂和中國革命進程的曲折歷程。
  3. 社會動盪和衝突的不斷加劇:國共合作期間,中國社會面臨著諸多的動盪和衝突,如北洋政府和軍閥的割據、外國勢力的干涉和侵略等等。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國共兩黨進行艱難的協商和努力,而這種協商和努力並不總是成功的。

國共合作 常見問題

國共合作 常見問題

1920年代中國的形勢如何導致國民黨採取「聯俄容共」策略?國共第一次合作期間雙方的關係又是怎樣呢?

20世紀20年代初,中國處於一個動蕩的時期,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各個方面都面臨著嚴重的挑戰和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國民黨(即中國國民黨)領導人孫中山提出了“三民主義”的理念,其中包括民族主義、民主主義和人民生計,旨在推動中國現代化進程。同時,由於國共兩黨都受到了外國勢力的影響和壓迫,因此他們也開始嘗試尋找合作和發展共同的戰略。

在這個時期,國民黨採取了“聯俄容共”的策略。這一策略的核心是與蘇聯建立外交關係,同時容忍和甚至支持中國共產黨的存在和發展。這樣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國民黨認為,聯俄容共可以幫助中國抵禦外國侵略,特別是幫助中國抗擊帝國主義和日本侵略。

國民黨也希望與蘇聯合作,以獲取對中國現代化建設所需的技術、資金和其他資源。

在這個時期,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不斷增強,國民黨認為容忍共產黨的存在,可以保持國內的穩定和團結。

在國共第一次合作期間,國共兩黨之間的關係比較友好,尤其是在共同反對北洋政府和國民黨右翼勢力的過程中,更是緊密合作。共產黨員也參與了國民黨的組織和行政工作,甚至有一些共產黨員被任命為國民黨的高級幹部。此外,兩黨也共同進行了一些抗日和革命活動,如1927年的南昌起義和廣州起義。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國共兩黨之間的矛盾也逐漸增加。國共合作時期,共產黨員的力量逐漸壯大,這引起了國民黨的不滿和警惕。同時,國共兩黨對於革命目標和手段的不同意見也逐漸顯現,這最終導致了1927年國共分裂和中國革命進程的曲折歷程。

西安事變因何發生?它如何促使國共第二次合作?

西安事變是指1936年12月12日至25日發生在中國西安的一次政治事件。當時,中國國民黨領袖蔣介石率領國民政府軍隊南下,意圖消滅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然而,他在途中被他的軍隊中的一些將領綁架,並被迫與中國共產黨領袖毛澤東進行談判。最終,他被迫放棄消滅中國共產黨的計劃,同意與共產黨合作抗日。這個事件在當時引起了巨大的轟動,並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西安事變的發生,是由於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前夕存在著巨大的分歧和矛盾。在此之前,國共兩黨雖然在抗日問題上存在一些共同點,但在許多問題上的分歧仍然很大,尤其是在政治體制、土地改革等問題上存在明顯的分歧。國共兩黨在實際合作中的矛盾不斷加深,蔣介石認為共產黨是對其領導地位的挑戰,而共產黨則認為國民黨在實際行動中並未真正想要與其合作。

西安事變的發生,使國共兩黨重新達成了合作共識。共產黨領袖毛澤東在事變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通過調解緩和了國共之間的矛盾,並讓蔣介石意識到抗日戰爭是中國最緊要的任務,需要國共兩黨共同合作。此後,國共兩黨開始逐步合作,共同推進抗日戰爭。 1945年,國共兩黨在重慶達成了《雙十協定》,再次確認了合作共識,共同推進抗日戰爭勝利和國家的和平建設。這標誌著第二次國共合作正式開始。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